Coinbase Q4 虧損但優於預期,未來面臨監管阻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1:3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inbase Q4 虧損但優於預期,未來面臨監管阻力


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 於 2 月 21 日美股盤後發表最新財報。面對加密貨幣市場極度低迷,Coinbase 上季業績難看,陷入虧損,不足為奇。現在投資人最關注的是,FTX 破產引發幣圈恐慌,對 Coinbase 營運的影響究竟還會持續多久。

根據Coinbase公布的財報資料,2022年第四季營收衰減至6.29億美元,較2021年同期的25億美元暴減近75%,但高於Refinitiv調查所預期的5.9億美元;淨損5.57億美元,連續4季陷入虧損,而2021年同期為淨利8.4億美元;每股虧損2.46美元,略優於Refinitiv共識預期的每股虧損2.55美元。

(Source:Coinbase

Coinbase營運狀況高度取決於市場熱度。由於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的FTX於2022年11月破產倒閉,讓幣圈爆發「史詩級災難」,截至2022年第四季,Coinbase每月至少交易1次的活躍使用者(Monthly Transacting Users,MTU)跌至830萬戶,較第三季的850萬戶、第二季的900萬戶續呈遞減,但高於StreetAccount調查所預估的822萬戶。

Coinbase營收及獲利主要來自交易手續費,第四季交易業務收入(Transaction revenue)年減12%至3.22億美元,占總營收約60%,低於StreetAccount調查預計的3.27億美元。

Coinbase財報顯示,第四季總交易量減至1,450億美元,遠低於2021年同期的5,470億美元。其中,法人交易量(Institutional trading volume)占總交易量的86%,達到1,250億美元,而散戶(Retail)交易量僅200億美元。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2月21日正常盤Coinbase股價挫跌4.80%、收62.07美元,盤後續跌1.24%至61.30美元。

因交易量驟減,使Coinbase陷入營運困境,自2022年6月以來,Coinbase已宣布兩輪大規模裁員,藉此削減成本並保留現金。Coinbase預計,裁員措施將產生約1.5億美元的重組費用。

外媒報導稱,FTX破產倒閉事件,引來美國主管機關強化監管,更糟的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認為,加密貨幣交易所讓客戶質押代幣(staking)賺取收益,此舉屬於證券交易業務,須遵守SEC相關規範,以保護投資人,但這類平台並未註冊成為證券交易所,已違反證交法。

報導指出,如果這項服務遭到SEC封殺,將使Coinbase損失有利可圖的業務,無疑是雪上加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oin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