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不再是中國殺手鐧,日本建立繞過中國廠商之新稀土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3: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稀土不再是中國殺手鐧,日本建立繞過中國廠商之新稀土供應鏈


視為中國對抗西方貿易限制殺手鐧的稀土,近期面臨挑戰。日媒報導,日本住友集團計劃不與中國廠商合作生產電動車用稀土,新供應鏈將於今年 7 月開始運作。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住友集團靠中國冶煉廠,提取美國拉斯維加斯市 MP Materials 開採的礦石的釹、鐠等稀土元素;但對可能因美中地緣政治危機日益加劇的情況,使得尋找避開與中國合作來供應稀土途徑的計畫開始逐漸產生中。

日本住友集團和 MP Materials 的最新協議,MP Materials 不僅負責採礦還負責礦石冶煉,分離出各種元素,再由越南和菲律賓公司提煉,運往日本磁鐵製造商。

身為新供應鏈一環,兩家將簽署協議,日本住友集團成為 MP Materials 的日本獨家經銷商。考量到美國政府給 MP Materials 的資金補貼,使新供應鏈稀土供應成本保持與當前大致相同的水準。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 (U.S. Geological Survey) 等統計數據顯示,截至 2022 年,中國稀土冶煉約占全球 90%,稀土產量約占全球 70%。兩者都有市場絕對優勢的情況下,面對西方國家對中國近來各項限制手段,稀土視為中國對抗西方國家貿易限制的殺手鐧也很正常。

(首圖來源:Peggy Greb,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