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國巨集團業績拚 1,500 億元,台灣產能比重衝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3 日 12: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國巨集團業績拚 1,500 億元,台灣產能比重衝三成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營運備受關注,美系外資法人評估,國巨第二季起業績可溫和回升,國巨集團 2~3 年內年業績拚新台幣 1,500 億元,長期目標增加台灣產能比重至 30%。

觀察國巨今年營運,美系外資法人22日出具報告分析,第一季將是國巨表現谷底,第二季業績可望溫和回升,經濟大環境不佳以及庫存去化速度,仍是上半年被動元件市況下行的兩大風險。

若從客戶端來看,外資法人指出,國巨在中國的經銷商訂單能見度比直接客戶佳。

觀察主要產品線能見度,外資法人分析,由於個人電腦市況需求仍疲軟,國巨鉭質電容產品需求仍未改善,不過受惠車用和工控應用拉抬,國巨鉭質電容產品業績下滑幅度較整體個人電腦市況下滑幅度緩和。

觀察庫存水位,外資法人指出,目前國巨集團庫存天數仍與去年下半年相當,約130天,不過庫存絕對值正在下降。

展望2~3年營運目標,法人表示國巨希望毛利率維持40%、年營收達1,500億元目標不變,國巨集團不排除透過繼續併購達成營運目標。

觀察國巨集團因應地緣政治與供應鏈重組的策略,外資法人表示,目前國巨集團中國產能比重約30%,台灣比重約20%,其他在墨西哥、日本、泰國、馬來西亞、波蘭、奧地利等產能比重合計約50%,長期目標國巨集團將增加台灣產能比重至30%,高雄新廠產能預估下半年或明年進入量產。

國巨日前表示,供應鏈庫存及終端需求持續調整,且中國COVID-19疫情、全球通膨及國際局勢等不確定性因素仍高,審慎應對業績及營運展望。國巨包括車用、工控等利基型產品營收占比約75%,標準型產品占比約25%。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國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