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幹報稅倒數計時,中國開始清查高收入族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4 日 15:22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幹報稅倒數計時,中國開始清查高收入族群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本月公布《關於辦理 2022 年度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事項的公告》,簡稱「3 號公告」,提醒納稅義務人取得 2022 年之「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及特許權使用費」四項所得,若超過 12 萬人民幣,應在 3 月 1 日至 6 月 30 日期間匯算清繳。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資深會計師徐曉婷表示,中國開始實施個人綜所稅匯算清繳已三個年頭,「3 號公告」與以前年度相比,更為優化及便捷。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稅局已悄悄的展開清查高收入高淨值個人。於中國的台灣企業及個人,務必留意申報時程及項目以善盡合規繳納稅負的責任。

中國稅局開始盯上雙高人群。勤業眾信指出,所謂「高收入」是指年所得超過 12 萬人民幣(需匯算清繳)的人;所謂「高淨值」是指可投資資產超過 1,000 萬人民幣的人。徐曉婷表示,從去年底中國稅局陸續開始把轄區內的高收入、高淨值的個人(雙高人群)列為重點稽查對象,並開展隨機稅務檢查。

中國稅局可以從境內外上市櫃公司年報(KY 股)、匯算清繳資料、第三方交換、CRS 及政府共用平台等蒐集雙高人群訊息。在大數據查稅手段下,合規申報及繳稅,才能避免無核課期限的稅負風險,徐曉婷提醒台商檢視自身狀況,維護良好的稅務信用紀錄。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