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蘋果 2024 年推自研 5G 基頻晶片,台積電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8:20 | 分類 Apple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蘋果 2024 年推自研 5G 基頻晶片,台積電受惠


外媒報導,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 2023 年世界行動通信大會(MWC 2023),高通執行長 Cristiano Amon 表示,蘋果預定 2024 年推出自研 5G 基頻晶片。若消息正確,以蘋果與台積電的關係,將受惠不少。

Cristiano Amon 表示,蘋果 2024 年要推自研 5G 基頻晶片,但他們若需要我們的 5G 基頻晶片,會知道去哪裡找我們。Cristiano Amon 說法若正確,代表今年 iPhone 15 會是最後使用高通 5G 基頻晶片的機型。Cristiano Amon 說的時間表,蘋果 5G 基頻晶片可能至少一款 iPhone 16 亮相。

蘋果一直依賴高通的 iPhone 5G 基頻晶片,iPhone 12 為高通 Snapdragon X55 基頻晶片,iPhone 13 為 Snapdragon X60 基頻晶片,iPhone 14 為 Snapdragon X65 基頻晶片,iPhone 15 也為 Snapdragon X70 基頻晶片。但蘋果致力自研 5G 基頻晶片,以減少對高通等第三方供應商的依賴。

蘋果致力自研 5G 基頻晶片消息首次出現是 2019 年,蘋果下單英特爾滿足基頻晶片需求。之後市場消息傳出,因英特爾 5G 基頻晶片發展緩慢,未能跟上蘋果進度,所以蘋果加速開發基頻晶片。同年蘋果收購英特爾智慧手機基頻業務大部分股權,有助推動基頻晶片開發,減輕依賴高通。

2021 年外媒報導,蘋果希望 2023 年開始使用自家 5G 基頻晶片,但高通 2023 年 1 月評論,蘋果最早要到 2024 年才會改用自研 5G 基頻晶片。不久前市場人士表示,蘋果計劃最快 2024 年開始換掉 iPhone 高通基頻晶片。

蘋果就算真的 2024 年推出自研 5G 基頻晶片,還不清楚相較高通基頻晶片表現如何。轉向自研晶片可能隨著時間降低蘋果生產成本,也能節省授權費用,對蘋果財務表現好處多多。蘋果 A 及 M 系列處理器都由台積電代工,市場人士也預期,若蘋果自研 5G 基頻晶片成功,台積電就是受惠者。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