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IBM:儲備四項企業動能是成功雨天超車的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8 日 18: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 IBM:儲備四項企業動能是成功雨天超車的關鍵


新接任台灣 IBM 總經理的李正屹在 8 日首次與媒體見面會中表示,台灣  IBM  倡議台灣企業在景氣逆風時刻,持續加速數位轉型,聚焦於累積現代化、永續、資安、夥伴生態系等四大企業關鍵動能,增加核心競爭力,成為 「雨天超車」 的贏家。

台灣 IBM 指出,IBM 商業價值研究院 2023 年初發表 「2023 年五大商業趨勢觀察與建議」,指出影響 2023 年全球經濟與商業發展的五個重要趨勢為 (一) 人才缺口與薪資上漲增加成本壓力,侵蝕企業成長;(二) 消費者重視隱私與個性化,使客戶關係更加複雜;(三) 企業供應鏈需要更高的敏捷性與韌性挺過「完美風暴」;(四) 企業永續發展必須兼顧理想與現實;以及 (五) 網路攻擊事件的切入點呈爆炸式擴散。

對此,企業核心系統數位轉型目前遭遇維護成本與營運風險增加、創新遭遇瓶頸、與潛在收入遞減的挑戰,在進行核心系統現代化時必須將以下三個特質納入考量,包括 IT 基礎架構規劃的前瞻性、業務流程即核心能力的先進性、以及企業實施規劃時的可行性。另外,ChatGPT 近期也引發新一波對於人工智慧 (AI) 的討論。

針對這些情況,李正屹進一步強調,IBM 對於 AI 科技發展重視的是其企業應用 (AI for business)。在企業投入更多資源發展 AI 應用之際,IBM 已經著力在四個主要的企業 AI 應用場景:客戶服務、數位員工、IT營運、網路安全 (Customer care, Digital labor, IT operations and Cybersecurity) ,協助企業繼續朝向 「AI-First」 的方向發展。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