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股價強,投資人緊盯再生能源、供應鏈難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9 日 11:4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奇異股價強,投資人緊盯再生能源、供應鏈難題


美國工業巨頭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又稱 GE)股價近幾個月表現強勁,然而,投資人對虧損中的再生能源業務以及持續面臨供應鏈挑戰的航空業務投以關注眼光。

路透社、Seeking Alpha、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自2018年來,奇異已將債務規模減少1,000億美元,並成功分拆其醫療保健業務,再加上航空業務需求強勁,加深了華爾街對該公司的信心,帶動其股價自2022年9月底以來強漲近80%。然而,持續虧損的再生能源事業和航空業務的供應鏈問題則是投資人眼下關切的問題。

受需求疲弱、原物料價格和勞工成本高漲、以及供應鏈壓力影響,奇異旗下能源業務GE Vernova未能在過去八季中轉虧為盈,去年虧損22億美元。分析師亦質疑奇異是否能如期於明年將GE Vernova分拆並獨立上市。

Bernstein分析師Brendan Luecke預期,奇異的再生能源業務今年預計將持續繳出虧損成績。

另一方面,奇異的航空業務持續面臨人力、零件及原物料短缺的問題。該事業單位為法國空中巴士公司(Airbus)及美國航太巨頭波音公司(Boeing)的零件供應商,可謂奇異的「金雞母」。截至去年年底,奇異航空業務的未完成客戶訂單總值達1,350億美元,較前一年度提高8%。

為因應供應鏈難題,奇異已在供應商廠址部署數百名員工以期解決瓶頸,但迄今成效有限。路透社引述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師評論指出:「奇異已取得很大進步,但風險仍然存在。」

奇異3月8日小漲0.68%,收86.98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