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多傳聞滿天飛,中芯國際大漲 10% 帶動中國半導體類股上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4 日 17: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利多傳聞滿天飛,中芯國際大漲 10% 帶動中國半導體類股上攻


台北時間 3 月 14 日,中國股市中的半導體及元件類股逆勢走強。截至收盤,包括甬矽電子漲超 13%,晶方科技漲停,滬矽產業、寒武紀、華海清科、富創精密等多支個股漲逾 5%。其中,類股龍頭中芯國際上漲 10.11%。據了解,中芯國際上一次漲幅超過 10% 的時刻,還得要追溯到一年多前的 2021 年 7 月 27 日了。

針對中國半導體類股的大漲,大多將原因歸於有越來越多的分析師認為,隨著中國政策大力加碼半導體產業、產業調整庫存的動作也逐步進入尾聲,使得整個半導體產業預計會在 2023 年下半年迎接新一輪復甦週期。

不過,除了市場分析師的具體研究報告帶動中國半導體類股的上漲之外,中國股市更流傳著更多的傳聞,其中還包括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表示,中國若侵台成功,美方寧願摧毀台積電的說法,造成了中國股市半導體類股的上漲情況。

事實上,14 日在中國股市對半導體類股的傳言相當多,例如傳言華為拿到 4,000 億元的資金支持,要進行晶片研發、中國將在上海培育 2 家世界一流半導體企業、華為準備在 23 日春季發表會發表新的麒麟晶片,傳言該晶片將會是由中芯國際的 14 奈米 /12 奈米所代工生產,還有傳中芯國際的 7 奈米製程獲得突破,大基金新操盤人上任,開始實質性推動,以及有股市作手大舉買中芯國際、另有傳聞 500 人和新作手大舉買進半導體類股等等。不過,目前的各種傳聞都未獲證實,未來中國半導體類股的表現是否從此開始擺脫低潮,還有待持續觀察。

(首圖來源:中芯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