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年 1,800 億歐元,福斯加碼開發軟體和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10:28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年 1,800 億歐元,福斯加碼開發軟體和電動車


福斯汽車 14 日宣佈新五年策略,大幅增加滾動性投資 68%,著重開發軟體和電動車,總投資金額更是讓人驚訝的 1,800 億歐元。

福斯(Volkswagen)宣佈新戰略目標,將投資 1,800 億歐元,約新台幣 5.9 兆元,全力縮小與特斯拉的差距,並企圖重振中國電動車市場成績。這龐大的投資計劃,有三分之二投資軟體和電動車部門。

「我們希望將內燃機時代優勢延續到電動時代,特別是中國市場。」福斯執行長 Oliver Blume 表示,2023 年將會是福斯關鍵年,希望今年加速全集團腳步,達成戰略目標。

福斯的中國市場銷量,去年下降到全集團 40% 以下,和 2020 年相比,中國汽車市場市佔率也從 19% 下滑到 15%,如果範圍縮小到電動車領域,趨勢更嚴重。遭受比亞迪、蔚來等中國品牌擠壓,讓福斯(大眾)在中國市場顯得疲弱無力。

由於福斯集團事業體龐雜,投資人對高成本低報酬的專案非常敏感,Oliver Blume 也考慮上市電池事業 PowerCo,賺取更多資金,但他也強調,不排除其他事業的交易可能,包括 Lamborghini 或其他品牌。

但該花的錢還是不能省,福斯本週也宣佈,將於加拿大興建電池廠,這將是第一座歐洲以外電池廠,除了配合美國補助政策,也為了減少依賴中國供應鏈。除此之外,本月也宣佈將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打造新電動車產線,專門生產電動休旅車。

這筆重金投資至少會在歐洲興建 6 座電池廠,還包括取得電池生產原料合約。這些都在子公司 PowerCo 下運作,估計到 2030 年,PowerCo 能創造 200 億歐元營收。

儘管面臨挑戰、交車量下滑,但福斯集團去年獲利表現卻全面成長,Skoda、Seat 和 Volkswagen 都繳出漂亮獲利,全年獲利達 40 億歐元,比 2021 年 35 億歐元更成長。

「接下來的挑戰將聚焦生產線,競爭會非常激烈。」福斯財務長 Arno Antlitz 指出,生產效率必須提升,不能將通膨成本全部轉嫁給客戶。隨著供應鏈瓶頸緩解,福斯預估今年營收成長 15%。

(首圖來源:福斯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