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今年起運用 CRS 交換資料,評估逃漏稅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8:26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政部今年起運用 CRS 交換資料,評估逃漏稅風險


財政部 14 日公布與日、澳、英三國的最新 CRS 交換執行成果,國際財政司表示,CRS 執行已三年,今年將進入資料運用階段,供稽徵機關評估逃漏稅風險和選案參考,交換資訊不會直接用於課稅。

台灣與他國進行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CRS)交換,提供澳洲、日本或英國稅務居民金融帳戶資訊給三國政府,對方也會將當地屬於台灣稅務居民的金融帳戶資訊,互惠交換給財政部,協助掌握海外收入情形,評估逃漏稅風險,做為選案查核參考。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長丁碧蓮在例行記者會指出,台灣依據國際嚴格保密及資料保護標準,民國111年與日本、澳洲及英國執行屬110年度的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

丁碧蓮表示,台灣方提供屬日方居住者資料共10萬4,262筆,帳戶餘額新台幣1.79兆元;日方提供屬台灣方居住者資料共4萬783筆、帳戶餘額295億元。

澳洲方面,台灣方提供屬澳方居住者資料2萬2,290筆、帳戶餘額2,045億元;澳方提供屬台灣方居住者資料24萬6,765筆、帳戶餘額1,113億元。

至於英國,台灣方提供屬英方居住者資料1萬8,634筆、帳戶餘額973億元;不過,英方提供屬台灣方居住者資料,由於英國政策是不發統計數據,因此不對外公布。

進一步比較他國提供給台灣的110年度資料,以及前一年度資料,國際財政司專委包文凱指出,台灣稅務居民在日本金融帳戶筆數變少,但餘額增加,這部分會進一步與日方了解發生原因。

針對台灣提供給交換國的資料,包文凱表示,110年日本、澳洲、英國稅務居民在台金融帳戶筆數均呈增加,以日本增加9,295筆最多;帳戶餘額方面,日本增加2,700億元,澳洲大致持平,英國增加127億元。

國際財政司指出,CRS交換自109年啟動至今三年,今年進入資料運用階段,主要是做逃漏稅風險評估與選案參考,不會直接課稅用,提醒民眾若有短漏報所得,應儘速補申報、補繳稅款。

國際財政司強調,稅捐稽徵機關如依CRS相關資料認定案件有逃漏稅風險,仍應依法蒐集並查得事證,確認涉及逃漏稅情事後才能核課,以維護納稅者權益。

此外,國際財政司表示,若因從事跨境交易面臨雙重課稅,可依據台灣已生效的34個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協定規定,消除重複課稅問題。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