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擴軍大業可能遭遇經費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7 日 8:20 | 分類 財經 , 軍事科技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擴軍大業可能遭遇經費問題


去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暗殺,但他兩項目標已先後實現。日本戰後歷史進入新頁。

去年12月,日本宣布5年內至2027年為止,將國防支出占GDP比例從1%提升至2%。但宣布時間點很尷尬,同月日本核心通膨率到4%,為41年來新高。提升通膨是「安倍經濟學」施政重點之一,但仔細閱讀去年後演變,就會發現日本通膨率可能並不是日央幾十年來想達成的榮景,反而是國家財政失控的跡象。

幾十年來,做空日債一直都是「寡婦交易」(Widowmaker Trade),與日銀對作的投機人士很難全身而退,所以別急著預測日本陷入債務危機。目前只能說,日本央行過去幾個月做法,長期很可能適得其反,說不定最終效果會抵銷。多年來,人們都以為日本人口短缺衍生的政治問題,可用印鈔票解決,但軍事準備不能光靠貨幣,還需要背後的實體經濟。

政策大轉向

二戰至冷戰期間,日本歷史道路一直都與德國相似。這兩國去年也都承諾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2%。德國立場一直遭質疑,日本卻幾乎沒有疑慮。大家都相信日本真要加強國防,只是擔心財政能否支撐。據日本財政狀況,軍費來源到中期可能更嚴峻,甚至可能影響未來軍力部署。

自從日本央行決定背離美國聯準會與其他央行利率政策後,2022年中開始出現財政支配(Fiscal Dominance)現象,也就是央行無法償清國債,喪失獨立性。最後結果是日圓暴跌,去年3月還有115日圓兌1美元,但10月跌至接近150日圓。

2022年12月20日,日本央行忽然改變利率控制政策,宣布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0%提高至0.5%,而非0.25%。許多人認為這表示日本央行進入升息循環,日圓匯率也很快回升至130左右。

實際上,基於市場期待美國升息週期放緩,日圓與其他亞洲貨幣匯率去年11月都開始回升。這件事可能無意揭露日央調控債券收益率曲線的程度。

時間回到2020年,當時日本央行應付疫情,為了支撐經濟推出緊急貨幣寬鬆政策,總資產規模從GDP的105%快速飆至最高點133%(下圖)。2022年4月,央行開始縮減資產降低7%,10月到GDP的125%;但短短幾個月後就回到原點,2023年1月又飆到132%。至少從日央角度看,日本經濟似乎無法吸收這麼多資產。

供應面隱憂

日本政府也很擔心。今年1月23日,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議會時指出「我們財政狀況以前所未有速度惡化。公共財政是國家信任的基礎,必須確保足夠財政空間,才能緊急狀況時穩住國家信譽及人民生計。」

惠譽國際今年1月也提醒:「日本貨幣政策進一步調整的可能性增加,使公債波動走向面臨風險。」文章認為目前通膨是暫時的,「基本上,我們並不認為日本央行將緊縮貨幣政策,例如進一步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殖利率限制、量質兼備寬鬆(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Easing)。但這類假設的風險已經上升。」

雖然重大風險短期不會發生,但日本還是很容易受外部因素衝擊,如去年能源價格就陷入巨大貿易逆差。如果日本想擴張軍力,有效建立嚇阻能力,就得設法長期韌性因應各種突發狀況。

新支出經費的來源還不確定。首相岸田文雄提議徵收國防稅,卻立刻遭大力反彈,甚至連自民黨同仁都不支持。日本一直明白財政困境,但拖延多年後,2019年從8%提高至10%營業稅,已導致GDP大幅收縮,並使民眾不太願意再加稅。

兵源也是問題

對日本來說,眼前道路既狹窄又陌生,經濟過熱是幾十年前的事。即將到來的「春鬥」工會薪資談判值得市場關注。如果整體薪資順利提高,通膨就能轉化為經濟成長,如果過程順利且持續,政府可能會得到政治籌碼扭轉局面並增稅,當然也可能抵消部分經濟增幅。這段時間,日本央行應不會像其他國家升息,但至少必須其他分歧意見出現時回應,防止匯率再波動。

這一整串步驟,考驗日本地緣政治是不是玩真的。如果改革成功,長期廣受抨擊的企業盈餘過剩,就會轉移到政府成為可運用的資金。不過整體薪資成長,同時也會提高擴軍成本。

低迷時期「軍事凱因斯主義」也許可利用閒置勞動力,成功刺激經濟。但日本目前失業率降至相當健康的2.50%,擴軍不會有任何附加效益,思考軍費時應要完全視為成本。

與民間企業競爭人才也是日本軍方的難處。自衛隊這幾年一直人才短缺,政府新計畫卻沒有為增募兵源做準備,引來不少批評。計畫公開不久,海上自衛隊前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表示「岸田首相的軍事計畫只是紙上文章,必須修正」。路透社引用說:「人力缺乏是日本抵禦中國與北韓的真正問題。」

十年來的軍事缺口

國內資本投資,以及向美國與其他夥伴國家進口,軍事勢必會替代大部分勞動力需求,就像其他私部門。長期看相關投資會產生技術外溢(Technology Spillovers)效果,如無人機新科技普及。但即使如此,兵源短缺還是會影響軍事規劃。

日本目前沒有貨幣、財政、軍事危機,但人口結構正直接間接影響所有層面。麻煩的是,相關問題都需專門花時間尋找解方,而目前還沒開始解決。

值得慶幸的是,中國最終也會遇到與日本相似的資金優先性問題,時間點甚至可能比中國預期更早。中國人口結構問題雖然比日本晚發生,卻比日本更嚴重。此外中國沒什麼盟友,無法用軍購解決外匯儲備過多,以及軍事設備不夠的問題。

日本的挑戰,是補上約延續10年的軍事缺口。雖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額外撥出GDP 1%相當龐大,以信用方式出現足以撼動金融市場,某種結構性改革勢在必行。

(作者:David Stinson 孫維德;本文由 台灣銀行家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GS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