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權人組團隊提集體訴訟,矽谷銀行母公司考慮破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7 日 15: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權人組團隊提集體訴訟,矽谷銀行母公司考慮破產


美媒報導,美國矽谷銀行(SVB)倒閉引爆美國金融史上第二大風暴,股東已對矽谷銀行母公司矽谷銀行金融集團(SIVB)執行長及財務長提出集體訴訟。這項集體訴訟在美國加州北區地方法院提出,原告主張,矽谷銀行金融集團未揭露近一年加息對公司獲利的影響,因此應對在 2021 年 6 月 16 日至 2023 年 3 月 10 日間投資的人給予損害賠償,訴訟未列出具體請求金額。

訴狀指出,2020~2022年年報,矽谷銀行金融集團未提及加息,刻意淡化這項金融政策對公司獲利的影響,導致如今不可挽回的後果。

超過15億美元債務易手

知情人士說,由PJT Partners Inc.擔任顧問的團體包括Centerbridge Partners LP、Davidson Kempner Capital Management LP和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上述知情人士說,多數成員週末前購買矽谷銀行金融集團債券,當時這些債券跌至相當於面值30%左右。目前多數人持矽谷銀行金融集團面值34億美元債券。

知情人士說,希望矽谷銀行金融集團申請破產,然後藉法院監督的出售程序拍賣非銀行業務。

如果矽谷銀行金融集團的資產在任何此類拍賣取得夠高估值,債券持有人集團就可獲利。

高盛集團指出,自10日矽谷銀行進入破產管理程序以來,矽谷銀行金融集團超過15億美元債務易手。

Stifel Financial Corp.報告估計,如果債權人能收回母公司所有非銀行資產,包括現金和證券,可能會在清算時獲得近47.5億美元,大部分來自私人銀行與財富管理事業的SVB Private。截至1月31日,SVB Financial市值約170億美元。

另據路透社報導,矽谷銀行金融集團正研究申請破產保護為出售投行及風投業務資產選項。

矽谷銀行稍早表示考慮策略性選項,但未披露以申請破產保護為潛在選項。消息指其仍尋求不申請破產保護同時為資產覓得買家,亦探尋其他為投行及風投業務重組及再注資等方案。

政府傾向由商業銀行收購

矽谷銀行倒閉和善後處理引發關注。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已接管銀行,正準備變賣。

了解轉讓過程的消息人士透露,矽谷銀行過渡銀行(倒閉處置過程的臨時銀行)不太可能分拆,然後變賣給私募股權投資公司,FDIC目標是把矽谷銀行剩餘資產當作整體轉讓。

未來一段時間內,地方性銀行最有可能收購目前營運矽谷銀行業務的過渡銀行。如果美國大型商業銀行想收購矽谷銀行,需獲監管部門豁免批准,可能有礙參與資產競購。FDIC首選商業銀行接盤,這樣矽谷銀行現有客戶的業務就能平滑過渡到新銀行;符合現有監管要求的銀行參與收購,也符合《美國銀行併購法案》監管要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nh Nguyen,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