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銀行沒事?華爾街抄底王 Tepper 傳低買 SVB 債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0 日 11: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賭銀行沒事?華爾街抄底王 Tepper 傳低買 SVB 債券


曾於 2020 年 3 月美股因疫情狂殺觸底後進場的華爾街知名「抄底王」David Tepper,傳出買進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母公司 SVB Financial Group 發行的債券,打賭債券價格將在 SVB 拍賣掉部分資產時反彈。

英國金融時報1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Tepper主要是透過管理家族財富的避險基金Appaloosa Management買進SVB債券及優先股。Tepper擅長投資陷入困境的金融業者,是領域中最成功的投資者之一。他2009年下注數十億美元打賭美國本土銀行不會被國家接管,因而聲名大噪。

SVB 3月17日聲請第11章破產保護,藉此降低拍賣經紀/經銷商業務(2022年創造超過5億美元營收)以及基金管理子公司(擁有95億美元資產)的難度。SVB手握22億美元現金,還有33億美元未償債務及37億美元優先股。

矽谷銀行因爆發擠兌遭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簡稱FDIC)接管前,SVB債券價格一直都保持在面額附近。矽谷銀行關閉後,SVB債券價格一度跌至面額4成,但之後因SVB有望成功拍賣資產,債券價格隨之恢復至面額六成以上。另一方面,SVB優先股的價位則一直保持在正常價格的10%附近。

根據消息,Tepper是在矽谷銀行崩潰、聲請破產期間買進債券及優先股。

Tepper 2020年3月美股因疫情狂殺觸底後不久,就開始少量買進部分股票,尤其是科技類股。Tepper是第一批對疫情及其影響示警的人。他2020年2月3日直指,這種病毒恐怕會「改變整個局勢」。

電影《大賣空》(Big Short)主角本尊、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前放空不動產抵押證券的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曾於3月15日透過Twitter表示,1907年10月尼克伯克信託公司(Knickerbocker Trust)因為高風險賭注倒閉引發恐慌,之後又有兩家跟著倒地、危機隨之蔓延。

不過,當某個健康的信託公司也爆發擠兌時,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卻堅定抵抗危機。三週後恐慌現象解除、市場也隨之觸底。貝瑞直指,過去這個週末已看到政府堅定抵抗的立場。

(本文由 Mone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