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瑛:DRAM 跌價預計第三季回穩,支持漲電價但不要一次漲太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0 日 18: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李培瑛:DRAM 跌價預計第三季回穩,支持漲電價但不要一次漲太多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就 DRAM 產業來說,2023年上半年仍非常辛苦,然後到下半年有機會好一點,但是好的程度會到多少,就還必須要看外在因素的情況來決定。另外,針對近期政府調整電價的問題,李培瑛強調,支持政府電價上漲得政策,畢竟國際能源大漲的因素已經造成台電虧損。不過,也漲幅希望不要漲一次太多,「就算要砍,刀子砍下去的力氣也要小一點」。

李培瑛 20 日在出席獲選科睿唯安公布 2023 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典禮之後,面對媒體的採訪時表示,目前 DRAM 的市況與先前法說會的狀況沒有太大的改變,也就是 2023 年上半年仍舊比較辛苦,下半年有機會好一點。至於,未來好的程度會到多少,仍舊必須看外在因素的影響來決定,其中包括通膨狀況、俄烏戰爭、升息、供應鏈的不順暢,以及疫情造成中國經濟的停滯等。

至於,針對供應的方面,李培瑛強調,目前全球三大記憶體廠已經有兩家宣布減產,另外一家還在猶豫當中。當然減產後對市場的復甦有利,不過仍需觀察這三大廠未來的持續動向而定。另外,過去 DRAM 景氣循環歷史當中,每次的景氣下滑總是台灣廠商受到重創。但是就這次的情況來看,景氣下滑衝擊的不在只是台灣廠商,還有國外大廠。因此,就這次來說,相對的競爭壓力對台灣廠商來說就會較小,這也讓企業對未來的復甦有其信心。

李培瑛進一步指出,預計 2023 年第二季 DRAM 的跌幅將有機會趨緩。也就是 2023 年第一季較 2022 年第四季好一點,2023 年第二季又較第一季再好一點。不過,要真正能夠止跌則預期需要到 2023 年的第三季。只是,要能恢復價格上漲,則短期內可能不容易看到。而南亞科技因為較注重在消費型產品上,目前這部分看來狀況較為穩定。反觀,伺服器與 PC 等產業方面,則會有比較大的壓力。

而針對近期政府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一事,李培瑛指出,就半導體廠而言,設備與人力等成本更高,用電成本只是成本的一部份,電價若上漲雖使成本增加,但因占整體成本比例低,影響不大,增加的成本約在新台幣千萬元之譜。李培瑛也支持政府電價上漲的政策,因為畢竟國際能源大漲的因素也造成了台電的虧損。不過,強調漲幅希望不要漲一次太多,「就算要砍,刀子砍下去的力氣也要小一點」。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