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銘:急單湧入挺華邦電第二季營運,利用率也將逐季提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0 日 19:3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陳沛銘:急單湧入挺華邦電第二季營運,利用率也將逐季提升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表示,現階段記憶體的市況,NOR Flash 市況相對平穩,而 DRAM 的價格在 2023 年第一季可能下跌雙位數百分比。不過,價格跌勢可望在第一季觸底,使第一季成為華邦電的谷底。預期第二季在 DRAM 價格跌勢止穩之後,價格有機會與第一季持平的情況下,加上當前有回補庫存的急單湧入,華邦電第二季的營運表現有望大幅調升。

陳沛銘參加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頒獎典禮後,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目前 PC 廠已經調整庫存已經到達健康水準情況下,使得許多商用 PC 及消費電子回補庫存的急單湧入。另外,因為中國市場的解封,帶動需求的成長,預期華邦電的營運在 2023 年的第一季達到谷底,第二季營運將有機會調升。這情況也使得台中廠目前減產約三至四成,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將較第一季提升 10 個百分點,之後維持每季成長的趨勢。

至於,高雄路竹新廠則是維持滿載的狀態,以持續提升生產的良率。目前的產能在第一階段 10.5K,未來到第二階段,也就是到 2024 年第一季之際將會提升到 14K 的月產能。而在製程技術方面,預計 D20 製程將會在 2023 年下半年正式量產,屆時將會有部分當前 25S 製程的產品轉到 D20 去,這將使得晶片的產出較當前多出 40% 的數量。不過,D20 要大量升產則要到 12 月之際。陳沛銘強調,第二階段僅增加每月 14K 的產能,已經是華邦電為因應市況所做出的調整。

而針對電價調漲,陳沛銘表示,電價占生產成本約 3% 至 5%,電價調漲後,占生產成本估計可能升到 4% 至 6%。華邦電除每年力求節電,並致力生產能幫客戶及產業節電的產品。此外,積極創新是華邦電及旗下集團公司的企業文化之一,華邦電過去持續不斷投入物聯網、智慧工業、醫療及車用等新興領域的產品應用開發,為需要高性能和安全性等的應用帶來性能升級,並提供客戶低功耗及減低環境衝擊的綠色產品。而且,華邦電目前已經將內部的節電戰比,由過去的 1.5% 提升到未來的 3%,這也將成為公司重要的營運目標。

最後,陳沛銘還談到華邦電 2023 年的人才政策。他表示,相較於往年,華邦電在部分職缺的招聘尚將會相對保守。其中,在相關設計人才部分,陳沛銘說不管來多少,華邦都會全面接收,因為這樣的人才持續欠缺中。但是,在其他的人員部分,雖然會持續補充缺額。但是,過往針對這些人才的儲備機制,2023 年就會全面暫時停止。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