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限金額補助半導體製造與設備企業,只為突圍美國限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1 日 16: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不限金額補助半導體製造與設備企業,只為突圍美國限制


《金融時報》報導,為了與美國半導體出口限制政策抗衡,中國加強扶持中芯國際、華為等半導體企業,放寬補貼條件,讓這些企業更容易獲得補助,且使這些公司更深參與政府注重的研究。

報導引用知情人士消息,半導體製造商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和華為,以及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北方華創和中微企業都受益於新政策。被選中的公司有機會獲額外政府補貼,且沒有績效目標。這些廠商也能在國家支持的專案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月初決定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後,政府與本土半導體企業更密切合作,也是中國調整科技戰略方法。直接參與政策制定的人士指出,中國政府將高額補貼生產和部署本土化晶片製造工具,且沒有上限,就只為了突破美國半導體設備限制。

與中國半導體製造商密切合作的官員表示,中國非功能性研究浪費太多資金,以至於無法繞過制裁,且沒有任何收穫,是時候放棄幻想,將所有資源投入有能力引導產業走出困境的公司。中國需加速本土研發替代產品,但並非易事。中芯國際、華虹、華為、北方華創和中微等企業均未評論此報導。

(首圖來源:中芯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