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將改財報結構,投資人最關心電動車虧多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3 日 9:45 | 分類 財報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將改財報結構,投資人最關心電動車虧多少


美國汽車巨頭福特(Ford)將更改財報編列方式,從原本的按地區呈列業績改為按事業部門呈列,這也將讓投資人長期以來關心的問題得到解答,即福特究竟在電動車(EV)上虧損了多少錢?

CNBC等外媒報導,福特將改變財報結構,將業績呈列方式從過去的按地區劃分改為按事業部門劃分,做為轉型計畫的一環,並將公布2021、2022年經調整財報。

外界也終於能一窺福特在電動車發展方面的「燒錢」狀況。福特指出,改變財報結構不僅止於披露數字,而是反映經營企業的新思維。

福特旗下事業現分為傳統燃油車部門Ford Blue、電動車部門Model e、商用及公務車部門Ford Pro、以及專攻新世代技術的Ford Next。為追上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的腳步,福特近幾年致力發展電動車,更於2022年3月正式將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分為獨立部門,揚言要在2026年前投資500億美元發展電動車。

然而,市場預期,福特電動車部門的虧損將相當可觀。德意志銀行分析師Emmanuel Rosner估計,福特目前每售出一台電動車就虧9,000美元,並認為Model e部門去年全年可能繳出60億美元的營業虧損,主要原因是計入鉅額研發投資所致;電動車研發投資約占福特整體研發投資的65%。

福特財務長John Lawler指出,電動車業務是公司內部的新創事業,「新創一開始總是虧錢的」。

福特股價於去年慘跌逾44%;今年來小漲3.71%,22日收11.48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