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運輸業對下半年不敢抱期待?零售、鐵路商喊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3 日 14: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運輸業對下半年不敢抱期待?零售、鐵路商喊苦


受到經濟不確定性日增、零售業今年下大單的態度趨於謹慎影響,貨運業者對於需求將於下半年強力復甦的期待開始降溫。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物流高層警告,供應鏈的貨物移動量減少,下滑程度高於年初預期,而零售銷售數據等涵蓋範圍較廣泛的指標,則讓經濟前景充滿疑慮。美國物流公司STG Logistics Inc.執行長Paul Svindland透露,「幾個月前業者比現在樂觀」,美國運輸和物流巨擘J.B. Hunt Transport Services Inc.總裁Shelley Simpson也在3月14日法說會上表示,「本季期間,我的樂觀程度比客戶略低」。

貨運數據顯示需求有減緩跡象,企業不再下達新訂單、全球貿易量大減。全美最繁忙的洛杉磯、長灘港,2月的貨櫃進口量較去年同期驟降38%。美國鐵路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Railroads)數據顯示,2023年1~11週期間,美國鐵路運輸量年減5.2%,涵蓋大部分零售物流的公路與鐵路複合運輸量(intermodal truck-rail)更萎縮9.6%(其中3月18日當週年減率多達15.2%)。

貨運需求去年中開始趨緩,主因消費者支出趨勢從商品轉向服務,大型零售商之前因為疫情需求瘋狂捕貨,如今卻發現手上庫存過剩。運動用品龍頭廠商NikeInc.財務長Matthew Friend 21日就透過電話會議表示,策略性地管理多餘庫存是今年首要任務(top priority)。

卡車、貨櫃航運商等運輸業者原本期待,需求將在企業消化庫存後於今年下半反彈,現在展望變得愈來愈不確定,因為有更多零售商及供應鏈態度轉趨保守,把重點放在控制庫存。投資銀行Stephens Inc.運輸分析師Jack Atkins 3月17日將當前環境跟2007~2009年金融海嘯過後相比擬。他表示,看來今年下半產業復甦的機率愈來愈低。

日經新聞甫於3月19日報導,美國零售庫存急增、全球物流萎縮情況鮮明,「閒置(停止航運、在港口待機)」的貨櫃船數量增加、2月底「閒置」比重揚升至去年同期的3倍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