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兩樣情,外資看好 NAND 與 Nor 表現,對矽晶圓與設備較保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10: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兩樣情,外資看好 NAND 與 Nor 表現,對矽晶圓與設備較保守


美系外資表示,近期在記憶體市場中各類股前景預期有好有壞,該外資看好 NAND Flash 與 Nor Flash 的表現,但是較為保守看待矽晶圓與設備的表現。因此,針對台系記憶體類股,該外資給予華邦電 「優於大盤」 的投資評等,而群聯與南亞科則是獲得 「中立」 的投資評等,旺宏與力積電則是給予 「落後大盤」 的投資評等。

該外資指出,NAND Flash 來說,預期價格將會較早落底,模組的價格也會跟著改善。原因是根據市調單位 TrendForce 的資料顯示,NAND Flash 的價格將會在第 2 季觸底,第三季有開始復甦的狀況。而模組的價格變化通常落後晶片一季的時間,因此預計第四季模組就會看到較好的價格。

至於,DRAM 方面,因為製造商和模組廠的庫存仍居高不下,這使得南亞科產能利用率在 2023 年第二季仍將維持 70% 的狀態,而且利基型 DRAM 在第二季價格還預期將再下跌 10%~15% 狀態下,導致這方面的市場預期還需要更長的時間才會恢復。

針對 Nor Flash 方面,雖然仍有價格下滑的問題,但因為有較為穩定的供應情況,使得 2023 年第二季價格能夠觸底,第三季則開始回復復甦狀態。這方面華邦電會比較受到青睞,加上華邦電有部分急單效應,比較好的前景與抵較低的股價情況下,華邦能獲得 「優於大盤」 的投資評等。

而矽晶圓的部分,因為全球 DRAM 三大廠中的美光與 SK 海力士進一步減產衝擊,以及南亞科持續維持 70% 稼動率的影養下,這對矽晶圓廠來說較為不利,這對環球晶來說就造成了影響。而相較於矽晶圓的市場前景,相關設備製造商也是如此。所以,該外資的看法,當前較為看好 NAND Flash 與 Nor Flash 的表現,但是較為保守看待矽晶圓與設備的表現。因此,各股的挑選也從其中的各項條件來做選擇。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