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裁員潮牽連房市,美科技重鎮成最大苦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業裁員潮牽連房市,美科技重鎮成最大苦主


受通膨、升息等不利因素影響,自 2022 年下半年起,全球科技業景氣急轉直下,美國科技巨頭上演「大裁員潮」,連帶影響其他經濟層面。根據美國房屋仲介服務公司 Redfin 的最新報告,由於科技業大力裁員加上高利率,美國科技業重鎮的房市明顯降溫,且降幅比美國其他地區更嚴重。

路透社報導,先前美國面臨40年來最熱的通膨,2022年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上9.1%,創1981年11月以來的近40年新高,迫使聯準會(Fed)祭出暴力升息,導致消費需求疲軟、經濟動能放緩。在此情況下,包括亞馬遜、Meta等科技巨頭紛紛宣布縮編,裁員人數高達數千甚至數萬人。

Redfin 3月27日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觀察美國房市熱度,過去一年來,亞馬遜、微軟總部所在地西雅圖、矽谷聖荷西(San Jose)、德州奧斯汀()和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為降幅最明顯的大都市,主因包括房貸利率居高不下、科技業裁員潮及待售物件短缺,衝擊買方出手意願。

根據Redfin的數據,2023年2月,聖荷西的房屋成交價只比開價平均高出0.6%,相較之下,2022年2月成交價比開價平均高出12%,兩者相差11.4個百分點,降幅位居全美之冠。西雅圖排名第三,2023年2月房屋成交價開價平均低了1%,而2022年2月當時為平均高出8%。

房貸利率太高,也是造成買方縮手的主因之一。Redfin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國房貸利率水準約為6.4%,是2020年底至2021年初歷史低點約3%的兩倍以上。以現行房貸利率水準6.4%計算,西雅圖房貸族每月需支付的本金與利息達4,210美元,遠高於一年前的3,200美元,當時房貸利率為3.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