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腸之痛,日本 OLED 面板廠 JOLED 聲請破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8:19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斷腸之痛,日本 OLED 面板廠 JOLED 聲請破產


日本 OLED 面板研發/製造/銷售商 JOLED 聲請破產保護,負債額 337 億日圓,將成為日本今年來最大規模的破產案件,最大股東日本官民基金 INCJ(舊稱產業革新機構)對此表示「斷腸之痛」。

JOLED 27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於當日將東京地方法院聲請適用日本「民事再生法(破產法)」、並於當日受理,將啟動破產保護程序。JOLED是統合Sony、Panasonic OLED面板事業,於2015年1月成立的OLED面板公司,INCJ是JOLED的最大股東、持股56.8%,汽車零組件巨擘Denso、華星光電日本株式會社也分別持股16.1%、10.8%。

據日本國內最大信用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TDB)指出,JOLED負債總額約337億日圓、將成為日本今年來最大規模的破產案件。

日媒報導,INCJ對JOLED砸下的投融資金額合計達1,390億日圓,是INCJ第二大規模的投資案(僅次於JDI)。關於JOLED聲請破產重整,INCJ社長勝又幹英表示,「真的是斷腸之痛」。

JOLED指出,因要穩定生產所需的成本和時間超乎預期,加上全球晶片短缺影響,導致高性能/高品質面板需求疲弱,且價格競爭激烈,造成獲利惡化、資金持續外流,因此決議聲請破產重整。

JOLED在旗下能美事業所興建的全球首見、採用「印刷式(把液態發光材料像印表機那樣精密地塗抹在基板上)」技術的OLED面板量產產線在2019年11月啟用,生產使用於高階顯示器、醫療用顯示器、車用高品質/高性能OLED面板。

JOLED指出,將關閉能美事業所、千葉事業所,製造部門所屬的約280名員工將陸續解僱,退出製造/銷售業務,而關於技術/研發部門,已和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廠Japan Display Inc(JDI)簽訂基本合意書,將由JDI接管、在JDI的援助下進行重整。

在JOLED設立之初,JDI出資15%,之後JDI已在2020年3月將持有的JOLED股權全數賣給INCJ。不過JDI自身目前也持續陷入虧損局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