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經濟與台積電購電,沃旭能源宣布 920MW 風場最終投資決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1 日 15:2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規模經濟與台積電購電,沃旭能源宣布 920MW 風場最終投資決定


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今(31)日宣布對 920MW 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做出最終投資決定,預計在 2025 年底前完成風場建置。

在高通膨、高利率環境下,之所以還能下如此重大決定,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古沛明(Per Mejnert Kristensen)認為此案具有商業可行性的要點有三,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容量高達 920MW,可促成規模經濟;首次競標也沒有產業關聯性要求,有高度的在地、海外供應鏈採購彈性;也與台積電簽訂長期的企業購售電(CPPA),有良好的收入保證。

古沛明指出,沃旭擁有良好全球與亞太供應鏈網路,能配出最好的投資組合跟供應能力,沃旭的信用評等也非常好,自有的財務背景能支撐風場支出,也有台積電購電與在地利害關係、政府的一同協助。

在 2018 年 6 月潛力場址首次競標中,沃旭能源獲配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 920 MW 併網容量,該次競標規則並沒有在地產業關聯性要求。2020 年 7 月沃旭能源也與台積電簽署企業購售電契約,確保風場長期收益來源,這也是全球再生能源業規模最大的企業購售電契約。

沃旭能源台灣董事長汪欣潔表示,目前沃旭能源也加緊趕工 900MW 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與東南離岸風場,預計可在 2023 年完工。經過第一階段的經驗與學習,將來也會將經驗帶到第二階段施工,有助 2025 年底前完工。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將採用 66 座 14MW 風機,全採對環境友善、無打樁低噪音的負壓沉箱水下式基礎,已經通過環差審查。

未來風場資金來源是一部分為企業自有基本,也會進行企業融資,沃旭能源此次也再點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的挑戰,古沛明表示,大規模風場才能實現規模經濟,產業關聯性的要求也希望能呼應在地供應鏈能量、調整彈性,讓其他供應商參與,以及需要更好保證風場收益的機制,這次對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做出最終投資就是最好的佐證。

汪欣潔表示,沃旭能源相當支持在地供應鏈,但認為在地量能與進口需要有平衡才會有採購彈性,活用供應量能量才能創造更好的組合。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