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到頭?專家:利差縮窄,今年美元將轉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6 日 15: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勢美元到頭?專家:利差縮窄,今年美元將轉弱


在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升息下,美元出現一波暴漲行情。但根據路透社調查,外匯策略師普遍認為,美元多年的牛市格局恐「氣數將盡」,理由是隨著美元與其他貨幣的利差縮小,今年美元匯率將由多轉弱,告別強勢美元。

路透社報導,路透社於3月31日至4月4日訪問90名外匯策略師,結果發現,受訪者平均預期,美元將在未來一年內轉為貶值趨勢,主要因各國持續跟進升息,縮小美元與其他貨幣利差,加上3月美國爆發銀行危機事件,市場押注Fed可能被迫結束鷹派升息,削弱美元的利率優勢,美元牛市也將止步。

MUFG貨幣經濟學家Lee Hardman指出:「我們的看法是,美元將在未來3到6個月進一步遇壓。近期市場對美國地區性銀行失去信心,導致美元下行風險升溫。」

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6%,遠高於Fed的2%通膨率目標,但市場仍預期Fed即將結束當前的升息週期。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最快將在9月轉為降息。

今年以來,歐元兌美元升值約2.5%。受訪外匯策略師預計,未來1到3個月歐元匯率將保持在現行1.09附近,之後有望升值2%,在未來12個月內上升到1.12水準。

日圓走勢方面,受訪者平均預計,日圓有機會在未來12個月內升值約6%,來到125兌1美元。受美國利率揚升、美日利差持續擴大影響,日圓匯價於2022年一度下探至32年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