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空投資人示警:氣候風險恐致房市危機重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7 日 10: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賣空投資人示警:氣候風險恐致房市危機重演


曾準確預測 2007 次貸危機、出手做空的投資人柏特(Dave Burt)示警,為世人所忽略的氣候風險可能導致歷史重演,使房市面臨重新定價(repricing)風險,影響程度可能達金融海嘯的四分之一。

CNBC、理財網站GOBankingRates報導,現任DeltaTerra Capital執行長的柏特認為,遭到世人輕忽的氣候風險可能導致房市崩盤的歷史重演。他指出,DeltaTerra Capital的研究顯示,美國20%住宅面臨洪災危機導致價格錯定(mispricing)的重大風險。若一語成讖,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房市價格大幅修正可能再現。

柏特指出:「我們認為重新定價問題的規模和影響程度可能是金融危機的四分之一,受影響的社區將面臨非常具破壞性的後果。」

柏特在2008金融海嘯時期於投資公司Cornwall Capital擔任顧問,該公司於次貸危機爆發前出手做空,賺進8,000萬美元。他如今執掌的研究公司DeltaTerra Capital旨在協助客戶管理氣候風險。

值此同時,全球央行升息抗通膨、房貸利率節節攀升,已使美國房市的基本面發生變化。

部分專家抱持相同論調。Shelton Capital Management永續基金經理人Bruce Kahn認為,氣候變遷災情導致的實質破壞、高昂成本和人命損失已是美國經濟的進行式;美國期刊《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近期也發表研究警告,由於未計入洪災風險的影響,美國房市可能遭「高估」約2,000億美元。

Invesco水資源ETF(Invesco Water Resources ETF),6日跌0.06%,收51.57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