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事件,歐洲央行舉辦跨國監理官會議釋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7 日 8:22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銀事件,歐洲央行舉辦跨國監理官會議釋疑


德意志銀行日前 CDS(信用違約互換交易)飆漲,引起市場憂心。金管會 6 日表示,金管會有參加歐洲中央銀行(ECB)近日召開的德銀亞太區監理官會議,目前德銀存款及流動性都保持穩定。

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日前因CDS一度飆高,讓外界憂心銀行業危機蔓延,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關注國內金控對德銀曝險及金管會對策。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答詢時表示,去年瑞信銀行(CS)一度發生問題時,金管會已提醒銀行建立預警制度。

黃天牧指出,德銀為大型銀行,國內不論機構或專業投資人當然都有曝險,且曝險應該不會小;不過,從金管會高度或跨國監理合作高度,金管會都不適合評論德銀好不好。

黃天牧進一步說明,德銀針對日前CDS攀高,已對外說明為套利機構故意操作,且德國總理及歐洲央行總裁均已出面說明德銀不會有問題。

黃天牧提到,歐洲央行近日有召開跨國監理官會議,分享德銀資訊讓各國監理機關安心,台灣有參加會議。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6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進一步說明,金管會於今年3月31日參加歐洲央行召開的德銀亞太區監理官電話會議,會議內容共有2大重點。

第一,目前德意志銀行存款及流動性保持穩定,流動性覆蓋率(LCR)約維持在137%。

第二,針對外界關注的AT1債(額外一級資本債),會議上提到,瑞士並非歐盟成員,歐盟規定與瑞信AT1債減記做法完全不同,在歐盟規定的架構下,會由普通股工具最先吸收損失,在普通股全部使用後,AT1債才會被要求減記。

黃天牧於立法院答詢時也提到,必須注意現在社群媒體氛圍,金管會一言一行都可能會被別人過度解讀,金管會必須注意金融穩定。

黃天牧指出,無論外界稱呼風暴也好、危機也好,重點在於政府態度;黃天牧並舉日前瑞信銀行為例,當時不僅瑞士,共有六國央行一起提供流動性。

黃天牧表示,各國監理機關都希望金融穩定,金融業在美國曝險多少、在歐洲曝險多少實際上不見得那麼重要,重點是金融監理機關間的合作。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Flickr/Kief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