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大砍台積電 ADR 持股,地緣政治因素是關鍵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22: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大砍台積電 ADR 持股,地緣政治因素是關鍵原因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波克夏海瑟威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董事長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接受其專訪時坦承,旗下公司之所以買進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ADR 僅一季的時間就大砍持股,地緣政治因素是其中的關鍵。

先前各外媒指出,巴菲特對台積電 ADR 僅持股一季的時間就大幅出脫,違背過去向來長期投資的原則,推想大概是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專業經理人的決定,而非巴菲特本人所親自執行。如今,巴菲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親自證實,就是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才會讓他決定在進持股一季之後,就大砍持有台積電 ADR 的數量。

不過,巴菲特在採訪中仍大讚台積電是一家管理良好的公司,只是,波克夏海瑟威公司還有投資布局去處。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是在 2022 年第 3 季買進價值逾 40 億美元的台積電 ADR,卻又在第 4 季大砍 85% 持股。而截至 2022 年底為止,公司持有台積電 ADR 價值剩下 6.17 億美元。

另外,巴菲特也表示,他正在考慮對日本五大商社增加持股。他進一步並補充表示,對自己現有的投資感到非常自豪。而受到利多消息的激勵,日本五大商社股價 11 日均呈向上漲的態勢,三菱商事股價在日本午後交易中上漲 2.08%,三井物產則是上漲 2.66%,伊藤忠商事上漲 2.98%,丸紅株式會社上漲 4.55%,住友商事也上漲了 3.19%。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