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交易來了?傳埃克森美孚求親頁岩油巨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12: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重量級交易來了?傳埃克森美孚求親頁岩油巨頭


市場盛傳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Corporation)有意收購頁岩油巨擘先鋒自然資源(PXD),如此事成真,可能成為改寫美國石油天然氣市場的重量級交易;受此消息激勵,先鋒自然資源公司股價聞訊大漲近 6%。

福斯財經網、路透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情報報導,埃克森美孚正與先鋒自然資源展開初步收購洽談,做為該公司在二疊紀盆地(又名西德克薩斯盆地,為美國第二大頁岩油氣產區)的開發策略的一部分。

消息人士透露,埃克森美孚高層先前已討論與其他同業結盟的可能性。埃克森美孚2022年賺進傲人獲利、滿手現金,並一直在探索可能寫美國石油天然氣產業的新選項,以進一步深入西德克薩斯盆地頁岩油領域。

Refinitiv的數據顯示,總部位於德州的先鋒自然資源市值達520億美元,為二疊紀盆地僅次雪佛龍(Chevron)和康菲(ConocoPhillips)的第三大石油生產商。收購先鋒自然資源將是1999年埃克森與美孚合併以來的最大交易案。

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策略師Quincy Krosby指出,這樁潛在交易顯示埃克森美孚極為看重二疊紀盆地的價值,並看好先鋒自然資源在該區的地位。此舉也顯示,埃克森美孚預期油價將維持高檔,並認為石油產品將持續做為短中期內的主要能源來源。

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也指出,這樁交易若成真,埃克森美孚在二疊紀盆地將「無人能敵」。

分析師也預期,隨著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巨頭積極提升庫存,其他油氣鑽探及生產商將在未來幾季成為收購目標。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股價10日聞訊大漲5.79美元,收220.22美元;盤中漲幅最高達8.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