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通膨若獲得控制,利率可能回到大流行前水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11: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通膨若獲得控制,利率可能回到大流行前水準


Thomson Reuters 4 月 10 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一項關於自然(不鬆不緊)利率是否因大流行而改變的分析報告中指出,利率最終應該會回跌至新冠大流行前水準,先進經濟體將再度逼近「零下限」(Zero Lower Bound,ZLB),開發中國家利率預料也將穩步下跌。

IMF分析顯示,目前的高利率可能是暫時的,一旦利率回跌至先前的低點,足夠嚴重的經濟衰退可能會迫使各國央行採取與疫情爆發前10年相同的策略,例如資產負債表政策和前瞻指引。

IMF於4月10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時指出,實質(經通膨因素調整後)利率近期因貨幣政策緊縮以應對高通膨而迅速上揚,決策者必須評估利率上升是暫時的或反映結構性因素。

這份報告顯示,1980年代中期以來,大多數先進經濟體的各種存續期債券實質利率呈現穩步下跌,這種實質利率的長期變化可能反映自然利率的下跌。

(Source:IMF

IMF指出,自然利率是央行用來衡量貨幣政策立場的參考點,對財政政策也很重要,因為政府通常會花數十年時間償還債務,自然利率有助於確定借貸成本和公共債務的可持續性。

這份報告發現,總要素生產力(TFP)成長率、人口結構因素(生育率、死亡率以及退休時間變化)是過去40年來全球自然利率連動下跌的主要因素。

IMF分析顯示,實質利率近期的上揚可能是暫時的,一旦通膨獲得控制,先進經濟體的央行可能會放鬆貨幣政策,讓實質利率回到疫情前水準。

美國財政部公布,2023年4月10日美國10年期公債實質殖利率持平於1.14%,低於2022年11月3日的1.74%(2009年9月1日以來最高),但遠高於2022年4月11日的-0.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