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外匯存底 5,602 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8:17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月外匯存底 5,602 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


中央銀行 10 日公布 3 月外匯存底為 5,602.79 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央行表示,3 月歐美銀行風暴延燒,美元指數下挫,當月匯率變動因素成為推升外匯存底金額的助力;展望美元前景,應不會像去年強勢。

央行表示,3月外匯存底為5,602.79億美元,月增19.07億美元,增加原因有兩個關鍵,一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二是受到美國矽谷銀行關閉影響,美元應聲走弱,3月美元指數下跌2.57%,主要貨幣對美元多呈升值,使得折計美元後的外匯存底金額增加。

至於3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5,656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01%。

美元走勢是牽動外匯存底的因素之一,媒體詢問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放緩,是否意味美元不會再強勢;央行外匯局長蔡烱民表示,美國聯準會升息循環走到末端,美元不會像去年那麼強勁,已經是市場共識,至於後續走弱還是走強,現階段還看不出明顯趨勢。

儘管美國升息循環接近尾聲,下一步要原地不動,還是轉向降息,市場風向並不一致。蔡烱民表示,大家對於聯準會將在5月升息1碼,比較沒有異議,對下半年的利率決策則看法分歧,美國聯準會考量通膨因素,釋出態度是高利率還是會維持一段時間,直到年底都不會降息,不過市場認為今年下半年有降息可能。

蔡烱民進一步解釋,市場現在比較關心歐美銀行風暴是否會使銀行放款趨嚴,進而影響景氣,使聯準會考慮下半年降息。

不過對於歐美經濟是否可能陷入衰退,蔡烱民回答,美國就業市場還是非常有韌性,雖然製造業相關數字較弱,但旅宿、餐飲相關的就業數據表現還是蠻好。

也有媒體關注中共軍演是否影響台灣股匯市,蔡烱民表示,上週只有兩個交易日,加上歐美股市上週五多休假,這幾天金融市場變動不大,台灣也是如此。

蔡烱民接著說,股匯市主要還是反映市場對景氣的看法,特別是利率升到那麼高,是否會影響企業獲利能力及財報表現,這是大家比較關注的面向。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