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致股東信,執行長承諾繼續大型長期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4 日 17:41 | 分類 Amazon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致股東信,執行長承諾繼續大型長期投資


儘管經濟動向仍不明朗,亞馬遜(Amazon)也經歷大規模裁員、削減成本,但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承諾,公司會繼續進行大型長期投資,並表示仍然相信這陣子努力削減營運成本將能獲得回報。

「我對亞馬遜的未來感到樂觀,我們將從這個充滿挑戰的總體經濟中脫穎而出,比進入市場時處在更強大的位置」,賈西在致股東信回顧公司經歷創立以來最具挑戰的時刻之一,這也是他從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接下執行長後發表第二封年度股東信。亞馬遜旗下的 AWS 也在同一天,發表在生成式 AI 的最新進展。

賈西表示,儘管整個公司成長放緩,但亞馬遜仍受益於最重要的業務,即線上零售和雲端運算服務。根據他的說法,大約 80% 的零售支出仍集中在實體門市交易,意味著電商業務有成長空間。此外,全球 90% 企業的 IT 支出用於用於本地端,尚未遷移到雲端,AWS 尋求以其解決方案為企業創造更多價值。事實也證明,食品雜貨是亞馬遜難以攻克的市場,於是暫停生鮮超市 Amazon Fresh 品牌擴張,重新評估超市布局。

歸納致股東信所強調的投資方向有幾個重點,例如在醫療保健,亞馬遜收購 One Medical 後正在擴大初級照護服務。發展低軌衛星的 Kuiper 是亞馬遜旗下新興事業,會持續投資、壯大。Amazon Business 使企業、組織等能夠輕鬆採購辦公用品或大宗物品,年度銷售額有望達到 350 億美元(約台幣 1.07 兆元)的規模。透過去年推出的 Buy with Prime 服務,亞馬遜努力讓其他企業也能使用倉儲和物流系統。賈西也在致股東信強調,大型語言模型和生成式 AI 可望改善所有客戶體驗,可見亞馬遜也將著力 AI 領域。

自 2021 年 7 月賈西接任執行長以來,亞馬遜股價下跌約 44%,市值大縮水。由於整體經濟環境低迷,迫使該公司砍掉無法獲得回報的業務,不斷削減成本,更裁員多達 27,000 人,今年則希望在調整公司體質後翻轉營運表現。

(首圖為亞馬遜執行長 Andy Jassy,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