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股暗示衰退將至?專家:股債金油虛幣皆超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1 日 16: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運輸股暗示衰退將至?專家:股債金油虛幣皆超買


美國運輸類及小型股等對經濟變化較敏感的股票,如今走勢遜於整體大盤,暗示投資人對於經濟衰退風險愈來愈擔憂。技術線型專家警告,多個金融市場同步出現超買現象,一旦出問題,投資人將無處躲藏。

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2月初迄今,追蹤美國20檔大型航空、鐵路及卡車類股的道瓊交通平均指數(The 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表現落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約6.9個百分點。同期間內,鐵路運輸商Norfolk Southern Corp.、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陸地運輸和配送服務商J.B. Hunt Transport Services Inc.股價至少重挫8.5%。

風險較高且對經濟較敏感的小型股經歷年初大漲的走勢後,最近幾週也拉回。2023年初迄今,標普小型股600指數僅上漲0.5%,遠遜於標準普爾500指數7.56%的漲幅。

從過去歷史來看,運輸股、小型股經常在市場復甦時領先上揚,但經濟衰退時賣壓也較大。矽谷銀行(SVB)、Signature Bank等區域型銀行3月初接連倒閉,撼動銀行業,引發銀行可能收緊銀根、壓抑企業招聘及家庭支出意願的擔憂。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預測,美國未來12個月內衰退的機率多達61%,但衰退幅度應該不大,時間也會相當短暫。

Business Insider 21日報導,TheoTrade首席技術線型分析師Jeff Bierman警告,2023年比特幣、黃金、石油、債券價格及標普500同步上漲,暗示多個市場都有超買現象,吹起危險泡泡。

與此同時,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卻下降至17點左右,在2021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附近徘徊。

Bierman指出,這暗示交易者過於自滿(complacency),由於各個金融市場的走勢趨於一致,一旦出現問題、投資人將無處躲藏。他說,「這是一場黑天鵝事件,泡泡可能在任何時間遭外部風險戳破」。他建議,本次財報公布季,投資人應為即將出現的市場波動預先做好準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