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腰斬使特斯拉投資人不耐煩馬斯克不專心,希望找人替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11: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價腰斬使特斯拉投資人不耐煩馬斯克不專心,希望找人替代


馬斯克 (Elon Musk) 不但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創辦人繼執行長,也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 SpaceX、腦機介面公司 Neuralink 和社群媒體 Twitter 執行長,之後又創立無聊公司(The Boring Company)。馬斯克堪稱多采多姿且忙碌的生活,讓特斯拉投資者不滿,連署公開信向特斯拉董事會抗議。

連署者包括美國銀行聯合會(Amalgamated Bank)、紐約市財政監察長辦公室、丹麥養老金基金會(PensionDanmark)、社會正義投資者宣導組織(Investor Advocates for Social Justice)和善牧修女會(Sisters of the Good Shepherd)等機構。信中提到,董事會應規勸馬斯克分心行為,或另找能全職專注特斯拉的執行長,還建議改革董事會,讓與馬斯克有密切關係的董事下台。

投資者認為這策略很必要,因特斯拉面臨越來越激烈電動車競爭,以及全球監管環境、消費者偏好、供應鏈挑戰和投資者期望等多重挑戰,擔心如果沒有全職執行長和有效監督的董事會,特斯拉無法應付這些問題。

馬斯克當然並非第一次受質疑。2022 年馬斯克薪酬方案判決,這話題也提起過。當時董事會成員指,董事會曾考慮找人取代馬斯克擔任執行長,但沒有成功,因找不到合適人選。

投資者擔心當然有原因。特斯拉股價過去一年股價由最高點 332.67 美元跌到最低點 109.1 美元,如今回到 165.08 美元,但仍較一年前波段高點腰斬。除了全球經濟因素的衝擊,現在又面臨全球電動車競爭越來越激烈。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