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M2 年減幅史上高,大摩 Wilson:通膨約落後一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6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M2 年減幅史上高,大摩 Wilson:通膨約落後一年


美國 M2(廣義貨幣供給量)正在迅速萎縮中,最新資料顯示的年減率創史上新高紀錄。不過,分析人士認為,M2 萎縮恐怕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會發揮降低通膨的效用。

美國2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M2較去年同期萎縮4.05%,是2月減幅(-2.3%)的將近兩倍,減幅也遠高於1月的-1.6%。M2已連續4個月出現年減趨勢,為1959年有紀錄以來頭一遭。2022年12月是M2有史來首度面臨年減局面。

Compound Capital Advisors創辦人兼執行長Charlie Bilello 25日也透過Twitter指出,美國貨幣供給過去12個月來萎縮4%,年減率創歷史新高紀錄(註:M2數據從1959年起算)。

Barron′s分析,M2萎縮暗示通膨應會持續降溫,聯準會(Fed)5月2~3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時,決策也可能受M2影響。

不過,Nomura Holdings波動率策略師Vincenzo Inguscio依歷史數據的計算發現,通膨趨勢大概落後貨幣供給約兩年。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策略師Michael Wilson則預測,通膨大約落後M2一年。

美國矽谷銀行(SVB)、Signature Bank 3月初接連倒閉撼動銀行業,隨著利率不斷上揚,金融系統的穩健度備受考驗。銀行業者因為存款流失驚慌失措,可能是導致3月M2加速萎縮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貨幣供給開始萎縮,美國金融系統的現金依舊氾濫。Barron′s分析,3月M2仍有20.81兆美元,較疫情前多5.4兆美元,恐怕仍會帶來些許通膨壓力;3月居住類物價較去年同期跳增8.2%之多。Wilson表示,M2成長率確實會對通膨產生影響,但會落後很長一段時間(a long lag)。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