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消費者一樣愛吃,麥當勞 Q1 淨利增六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6 日 8:48 | 分類 財報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漲價消費者一樣愛吃,麥當勞 Q1 淨利增六成


美國連鎖速食巨頭麥當勞(McDonald’s)最新財報優於預期,淨利更大增逾六成,顯示儘管漲價仍無損麥當勞的高人氣;然而,高層也憂心消費者因高通膨持續而縮減支出,對未來謹慎以對。

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麥當勞25日公布,今(2023)年首季(1-3月)營收為59億美元;淨利為18億美元或每股2.45美分,較去年同期激增63%;每股盈餘2.63美分(經調整),與營收雙雙優於分析師預期;首季同店銷售成長12.6%,遠優於分析師預期的8.7%。

麥當勞在美國的客流量已連續三季成長,與整體餐飲業因漲價導致客流量減少的趨勢相反。綜觀歷史,麥當勞等連鎖速食業者通常在經濟不穩定時期表現不俗,因消費者轉而擁抱價格低廉的速食套餐。

麥當勞執行長Chris Kempczinski在法說會上指出,麥當勞的人員配置效率有所改善,儘管先前調漲餐點售價,仍持續蠶食競爭對手的業務。

不過,麥當勞高層仍對景氣前景保守以對,重申美國、歐洲今年可能陷入衰退,部分麥當勞市場因漲價減少消費的情況較預期嚴重,客人也開始稍微減少點餐時加購的品項。高層強調,有信心公司能因應挑戰。

麥當勞近期進行組織調整,裁撤數百名後勤人員、縮減部分人員的薪酬福利,並關閉部分辦公室,麥當勞高層也表示,要讓公司更靈活、更有效率。

CNBC先前分析指出,去年初適逢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使餐廳今年初業績明顯成長;從第二季起,餐飲業者須更依賴提高客流量以促進營收成長。摩根士丹利分析師Brian Harbour指出,今年首季恐怕是最後一個疫後大幅成長的季度。

Neuberger Berman基金經理人Kevin McCarthy表示,近期對餐飲業前景的看法較為悲觀,美國餐飲類股目前估值相對高,也可能不利後市。Factset的數據顯示,麥當勞、星巴克和Chipotle等餐飲巨頭的本益比皆超過30倍。但他也點名,麥當勞和Chipotle將是大環境不景氣下表現良好、提高市占率的兩大業者。

麥當勞股價25日小跌0.58%,收291.51美元;今年來已上漲10.62%,更於4月站上295.25美元的歷史高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