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英鎊空單主謀:做空美元是唯一確信的策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7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索羅斯英鎊空單主謀:做空美元是唯一確信的策略


1992 年替索羅斯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 10 億美元的主謀者 Stanley Druckenmiller 透露自己正在做空美元,還說這是他唯一深具信心的策略(his only high-conviction trade)。

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Druckenmiller 25日在挪威主權基金於奧斯陸舉辦的會議上坦承,當前的市場及全球經濟,是他45年職業生涯內不確定性最高的環境;雖然美元指數(DXY)已從2022年11月高峰拉回10%,但他認為續跌空間仍大,因為匯率趨勢通常會延續2~3年,之前美元才剛長時間走升。

Druckenmiller說自己錯過2022年的美元上漲行情,「因為我無法信任拜登(Joe Biden)及鮑爾(Jay Powell)……這大概是我職涯中最大失誤」。

Druckenmiller猜測,為因應經濟衰退困境,美國決策者可能再次啟動降息。他說,「Fed過去一年確實有些膽識,但就過去歷史來看,我不認為鮑爾是勇氣的典範。」

Druckenmiller並表示,美元過去一年來被「當成武器」(weaponised),這裡指的是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美元外匯存底遭華盛頓政府凍結的事件。「巴西總統魯拉現在四處質疑以美元交易的必要性,他是對的」。

Druckenmiller重申,未來10年股市等大型資產類別可能並不樂觀,預測震盪會很劇烈,美國經濟恐將「硬著陸」,他會避開屬於「舊經濟」的中小型企業。

達里歐:Fed不到一年就會降息、QE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之前曾說,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母公司是SVB Financial Group)遭強制關閉是「礦坑裡的金絲雀」(canary in the coal mine),對於金融市場影響深遠,估計Fed可能會在不到一年內降息並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

達里歐3月14日在專業人脈網站LinkedIn發文指出,目前市場正處於本波循環緊縮階段的初期,以槓桿長期持有的資產也非常龐大,基於這兩大原因,預測本次銀行倒閉危機將有更多問題接踵而來,直到緊縮階段結束為止。

緊縮階段結束前,從歷史及邏輯可推測,接下來會有以下現象出現:一、資產以非常低的價格拋售、導致業主認列巨大損失,使借貸進一步收緊;二、股權稀釋,也就是出售價格跟未來現金流相比嚴重折價;三、綜效強大的企業以具吸引力的價格併購落難企業;四、信用問題對市場及經濟產生負面打擊;五、Fed放寬貨幣政策,銀行監管機構提供貨幣、信用及擔保,因為問題開始產生系統性風險。

達里歐相信,下一次降息、QE的時間點可能不到一年,且會產生重大影響,有很高機率將導致貨幣價值重貶。對他而言,未來一至兩年金融、經濟環境將相當艱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