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 AI 推升 Meta 營運表現,祖克柏還沒放棄元宇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7 日 11:3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擁抱 AI 推升 Meta 營運表現,祖克柏還沒放棄元宇宙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營運情況正在好轉,不僅上季營收優於市場預期,也是一年以來首次返回成長態勢。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正帶領公司積極投入 AI 領域,計劃推出生成式 AI 產品。

「我們正在探索 WhatsApp、Messenger 新的聊天體驗,以及 Facebook、Instagram 貼文和廣告的視覺創作工具等」,祖克柏在 26 日的財報電話會議表示,這些工具對創作者、企業甚至一般用戶都有價值,比方說,人們可望對以 AI 代理提供商務訊息和客戶支援產生很大的興趣。隨著時間演進,這也會擴展到元宇宙的開發工作上,人們也能更容易地建立虛擬替身和虛擬世界,以及串連所有元宇宙的程式碼。

Meta 今年稍早向研究人員發表大型語言模型 LLaMA(Large Language Model Meta AI),但目前還未有能夠廣泛應用的方式,也未進一步推出類似 ChatGPT 或其他生成式 AI 工具的產品。

重塑公司品牌再加上祖克柏堅決發展元宇宙,分散 Meta 這家公司的注意力,在建構新的 AI 功能所需要的基礎設施進展緩慢,導致近幾季花費數十億美元加強改造資料中心。

「我們在建構 AI 基礎設施方面不再落後」,祖克柏在財報電話會議強調,甚至還說生成式 AI 產品在未來幾個月內發表。

雖然 Meta 可來正積極投入 AI 領域,但該公司沒有放棄元宇宙。「關於 Meta 正在遠離元宇宙的說法並不正確」,祖克柏澄清,依計畫在今年稍晚推出下一代 Meta Quest VR 頭戴式裝置是其一證據。然而主導 VR、AR 發展的 Reality Labs 部門在第一季虧損高達 39.9 億美元(約台幣 1,225 億元),今年部門虧損預期會比去年更多。

▲ 祖克柏向所有用戶和投資人分享 Meta 營運情況以及發展 AI 相關規劃。

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的 Meta 第一季財報數據顯示,營收 286.5 億美元、年增 3%,不僅高於路孚特(Refinitiv)預期的 276.5 億美元,也是一年以來首次返回成長態勢,其中主要來源廣告業務營收 281 億美元、年增 4%。淨利 57.1 億美元、年減 24%,每股盈餘 2.2 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 2.72 美元,但高於路孚特預期的 2.03 美元。

▲ Meta 公布 2023 年第一季財報。(Source:Meta

祖克柏認為 Meta 的每一項產品都能涉及生成式 AI,並暗示這項技術可望先推動 WhatsApp 新拓展的客戶支援業務。他將 AI 視為能與元宇宙協同合作的重要技術,團隊在這方面正加緊趕上。

(首圖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