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庫存下降但消費動能仍低,下修 2023 年智慧手機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8 日 16:3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庫存下降但消費動能仍低,下修 2023 年智慧手機需求


聯發科 2023 年第一季法說會上表示,聯發科第一季的營收及毛利率皆在營運目標的範圍內。然而,半導體產業第一季持續受到客戶庫存調整及需求疲軟的影響。根據觀察,客戶及通路的庫存已持續下降,但部分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手機的消費動能仍低於預期。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指出,手機是 2023 年第一季受到消費疲軟及更積極客戶庫存調整影響最大的業務。第一季營收較前一季減少 20%,占公司營收 46%。基於此,預期 2023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進一步下滑至 11 億支,而全球 5G 滲透率將持續增加至約 55%。由於客戶對於未來需求的看法仍謹慎,使得預期第二季手機營收將與第一季大致持平,並於下半年改善。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聯發科持續執行既定策略,包括擴大高階市場的市占率,並充分將領先市場的 4G 與 5G 產品優勢帶給客戶。

高階手機市場,聯發科 2023 年旗艦市占率持續提升,數款採天璣 9200 及天璣 9000+ 的旗艦級機種受市場肯定,更多採天璣 9200 系列晶片的機種也將於第二季發表,第三代旗艦級晶片更將在第三季推出。由於旗艦級晶片皆整合聯發科最先進 AI 處理器,提供強大的 AI 處理能力執行 AI 影像及語音,同時支持生成式 AI。相信各種 AI 應用的快速發展將帶動更多使用場景及提升對晶片運算能力的需求。另外,聯發科也正與客戶展開下一代 AI 處理器的合作,以好的功耗表現,最佳化使用者進階 AI 體驗。

蔡力行強調,除旗艦級市場,聯發科亦全力以領先的 4G 與 5G 晶片,在各級市場支持客戶。憑藉強大的產品及支援,更能協助客戶應對市場的快速變化,並已掌握多項產品的設計導入。例如在新興國家如印度,雖 5G 滲透率預期將從 2022 年的 20% 增加到 2023 年的 40%,然 4G 仍是主流。因此,聯發科處於一個很好的位置,不但持續受惠 5G 升級,亦有能力為廣大且長尾的 4G市場提供優異的服務。

接下來在智慧裝置平台,第一季營收與前一季約略持平,占公司營收 47%,是第一季表現較好的營收類別,其中主要來自電視、寬頻產品及平板電腦帶動。在電視方面,隨著客戶庫存正常化及近期北美地區銷售情況改善,第一季需求成長。在寬頻產品,電信運營商的需求在去年第四季的大幅修正後也有所復甦。在平板電腦方面,多家客戶陸續推出採用天璣 9000 的旗艦級 5G 平板電腦,很高興看到我們的領先技術從手機延伸至其他平台,持續受惠升級趨勢。第二季電視及寬頻產品的需求可望依舊穩健,其他消費性電子需求則仍保持疲軟。

接下來是電源管理 IC,占第一季營收的 7%,較前一季下降 13%,主要因客戶在多數應用皆持續調整庫存,僅 PC 需求在去年第四季明顯放緩後有些回升。我們預期整體電源管理 IC 的需求在第二季將維持穩定。在前述的市場狀況下,聯發科第二季的營運目標將反應客戶對於市場需求的謹慎展望,以及我們在這個競爭環境中的策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