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戰傷,英特爾自駕部門 Mobileye 砍財測、股價摔 1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8 日 10:15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價格戰傷,英特爾自駕部門 Mobileye 砍財測、股價摔 16%


由於中國電動車需求放緩,加上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帶頭大打價格戰,從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分拆上市的自駕技術公司 Mobileye 財報表現平平,同時下修全年財測,引發當天股價重摔逾 16%。

根據Mobileye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財報,營收年增16%至4.58億美元,略高於Refinitiv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期的4.547億美元;經調整每股盈餘0.14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16美元,而Refinitiv共識預期為0.12美元。

(Source:Mobileye

但讓投資人在意的是,Mobileye現在預計2023全年營收介於20.7億美元至21.1億美元、全年營業虧損為1.66億美元至1.95億美元,遜於今年1月預測的營收21.9億美元至22.8億美元、營業虧損1.1億美元至1.6億美元。

Mobileye主推自駕車應用市場,為開發視覺化自駕輔助系統的領導廠商,主要產品為用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晶片、感測器和軟體。Mobileye執行長Amnon Shashua坦言,下修財測主因是中國電動車購車補貼退場,導致電動車銷量銳減,將影響Mobileye ADAS系統「Mobileye SuperVision」的出貨量。

此外,全球電動車市場正在大打價格戰,由特斯拉率先掀起砍價風暴,其他車廠被迫跟進降價促銷,也將削弱車廠採用ADAS系統的意願。

2017年,Intel斥資153億美元收購以色列自駕車技術公司Mobileye,成為Intel旗下自駕技術部門,並在2022年10月IPO上市。截至目前,Intel仍持有Mobileye股份超過90%。

4月27日Mobileye股價跳水大跌16.13%、收36.14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