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C 倒閉、小摩接手,FOMC 前標普略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2 日 8:38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RC 倒閉、小摩接手,FOMC 前標普略跌


美國搖搖欲墜的區域銀行 First Republic Bank (FRC)週末遭政府接管後隨即出售給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通稱小摩),標準普爾 500 指數 1 日開盤於平盤附近徘徊,終場在投資人屏息等待聯準會(Fed)利率決策的影響下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1日終場下跌0.14%(46.46點)、收34,051.70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1%(13.99點)、收12,212.6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4%(1.61點)、收4,167.8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81%(24.12點)、收3,019.09點。

小摩週末宣布奪標,將支付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共計106億美元接收FRC多數資產,1日股價聞訊上漲2.14%、收141.20美元。這意味著,本已是全美最大銀行之一的小摩,規模將變得更龐大。

小摩執行長Jamie Dimon宣布收購FRC資產後透過電話會議表示,3月初因矽谷銀行(SVB)突然倒閉引爆的銀行危機,已因這筆交易大致獲得解決。他說,體質如此差勁的銀行只有幾家而已,或許還有另一家較小型的業者,但問題大概已解,這部分的危機結束了。

CNBC報導,Infrastructure Capital Managment執行長Jay Hatfield對於這起併購案能否提振區域銀行類股保守以對。他說,債務危機蠢蠢欲動,估計還會有部分銀行股受到空軍攻擊,尤其是在Fed持續升息、殖利率曲線嚴重倒掛令金融系統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

區域型銀行走勢疲弱。SPDR標普地區性銀行ETF (S&P Regional Bank ETF)下挫2.81%、收41.46美元。Zions Bancorp、PacWest也分別下挫3.73%、10.64%。

FRC上週公布,第一季存款大減超過40%,衝擊股價進一步重挫。年初迄今,FRC股價已崩跌97.12%,5月1日這天暫停交易。

另一方面,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暗示Fed近期內或許會維持緊縮貨幣政策。供應管理協會(ISM)1日公布,4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呈現月增態勢。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5月2~3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日上午6時10分,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 5月有多達93.5%的機率升息一碼至5~5.25%,6月有68.1%的機率按兵不動、27.3%的機率續升一碼至5.25~5.50%。

除了FOMC會議外,投資人也在等待數家科技巨擘公布財報。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超微(AMD)都將在本週公布獲利結果。

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微軟(Microsoft Corp.)及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近日公布優於預期的財報,帶動標普500連續第二個月上揚,4月份上漲1.46%、年初迄今漲幅來到8.55%。

半導體類股走勢強勁。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公布的財報、財測皆優於預期,股價應聲大漲8.85%、收78.33美元,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安森美執行長Hassane El-Khoury表示,即便總經環境充滿不確定性,Q1財報結果依舊擊敗預估;碳化矽(SiC)營收季增將近一倍,主因產量超乎原先內部計劃。

其他半導體股同步走揚。輝達(NVIDIA Corp.)、微晶片科技(Microchip Technology)分別勁揚4.18%、3.27%,漲幅在費半成分股中位居第二、三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