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器銷量大幅下滑,AMD 第一季營收年減 9%、股價大跌逾 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8:02 | 分類 晶片 , 處理器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處理器銷量大幅下滑,AMD 第一季營收年減 9%、股價大跌逾 6%


公布新一季財報的 AMD 給出了低迷的銷售數據,該公司正努力從 PC 銷售放緩中恢復過來,公司股價在 2 日盤後交易大跌超過 6 %。

AMD 在 2 日美股盤後公布 2023 年第一季財報,依照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營收 53.53 億美元、年減 9%,但略高於市場分析師的預期。淨損 1.39 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淨利 7.86 億元衰退多達 118%,每股虧損 0.09 美元。

AMD 財報發布之際,PC 產業正處於嚴重衰退中,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IDC 數據顯示,第一季 PC 出貨量下降 30%,競爭對手英特爾上週公布的營收也下降 36%。

▲ AMD 公布 2023 年第一季財報數據。(Source:AMD

AMD 第一季降幅最大的是涵蓋 PC 處理器的客戶端部門(Client),營收僅 7.39 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的 21 億美下降 65%。「我們認為客戶端處理器業務在第一季已到底部」,AMD 執行長蘇姿豐(Lisa Su)表示。

AMD 的資料中心部門營收從去年同期的 12.93 億美元微升至 12.95 億美元,嵌入式網路晶片營收從去年同期的 5.95 億美元飆升至 15.6 億美元,部分原因是該公司收購賽靈思(Xilinx)帶來的額外收入。至於 AMD 的遊戲部門,包括用於 PC 的繪圖處理器以及用於 Sony PlayStation 5 等遊戲機的晶片,營收 17.6 億美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 18.8 億美元。

隨著財報公布,前外資分析師陸行之進一步指出,AMD 第一季達到歷史新高的 4.24 庫存月數、季增 20%、年增 79%,以這樣的晶片庫存水準及其第二季營收持平來看(對比台積電衰退約 7%),AMD 第二季應能降庫存月數。然而台積電要想看到 AMD 訂單在第三季強力復甦,只能靠下游系統客戶(PC、伺服器)在第二季要有比較強力的成長,否則較難達成。

此外,AMD 公布的資料中心處理器第一季銷售季減 22%、年增持平,陸行之認為主要歸因於企業用伺服器客戶訂單大幅下滑,雲端客戶還有成長,今年還是有望雙位數年成長。

AMD 正在經歷 PC 產業歷年來最嚴重的低迷時期,這和英特爾一樣,然而「隨著 PC 和伺服器市場走強以及我們的新產品不斷推出,我們對下半年成長充滿信心」,AMD 財務長胡錦(Jean Hu)在財報聲明中表示。

(首圖來源: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