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公布財報盤後股價大跌,陸行之:注意 AMD 產業鏈狀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9:10 | 分類 伺服器 ,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D 公布財報盤後股價大跌,陸行之:注意 AMD 產業鏈狀況


處理器大廠 AMD 今日公布 2023 年第一季財報,但美股盤後股價大跌,前外資分析師陸行之在 Facebook 專頁表示,信驊營收數字是領先指標,AMD 伺服器 CPU 表現也撐不住,要小心產業鏈表現。

陸行之上次貼文提到,英特爾資料中心/AI 晶片第一季營收只剩 37.18 億美元,季減 14%,年減 39%,估計 Nvidia 資料中心/AI GPU 晶片第一季營收將超車英特爾拿下龍頭。但還不清楚到底是伺服器市場庫存太高 (伺服器遠端控制晶片龍頭信驊第一季營收季減 50%,年減 42%),還是 AMD 搶份額或 ARM CPU (Ampere、Amazon′s Graviton、阿里巴巴倚天) 搶份額?答案揭曉,信驊營收數字還是領先指標,AMD 的伺服器 CPU 也撐不住了。

1. AMD 第一季營收 1% 高於預期,第二季營收財測 4% 低於預期,但第二季與英特爾沒兩樣,都差不多季比持平。

2. AMD 預期 non-GAAP 毛利率 50%,測算 GAAP 毛利率應是 44%,季比持平,但比英特爾好近 10 百分點 (英特爾 34% 還是經延長折舊年限,實際應該差到 14~15 個百分點),顯示英特爾沒能力大幅犧牲毛利率降價搶市場。

3. AMD 第一季達歷史新高 4.24 庫存月數,季增 20%,年增 79%,以這晶片庫存水準及第二季營收持平看 (vs. T 公司衰退 7%),AMD 第二季應有在降庫存月數,但 T 公司想看到 AMD 訂單 3Q 強力復甦,只能靠下游系統客戶 (PC、伺服器) 第二季有強力增長,把庫存清掉,否則很難。目前觀察重點是 PC/伺服器下游廠商第二季營收增長度及庫存。

4. AMD 公佈資料中心 CPU 銷售第一季季減 22%,年增 0%,歸因於企業伺服器客戶訂單大幅下滑 (暗指伺服器品牌客戶較弱),雲端客戶還有年增長。伺服器 CPU 第二季也不太行,但期待下半年復甦,今年還是有雙位數年增長 double digit growth。記得 AMD 過去雲端客戶有軟體能力才能大量採用 AMD CPU 整合至英特爾生態系,怎麼現在占少數的企業客戶可影響公司這麼多。主要是中國伺服器企業客戶砍單,但雲端客戶也沒好到哪去。從各大雲端廠商資本開支就知道,雲端客戶伺服器訂單也有減弱,Google 第一季資本開支就年減 36%,亞馬遜年減 5%。

5. 截稿前 AMD 盤後大跌 6.82%,今天要小心較純 AMD 產業鏈。

(首圖來源: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