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 首季獲利超預期但縮小股票回購規模,股價摔 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9:22 | 分類 能源科技 , 證券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P 首季獲利超預期但縮小股票回購規模,股價摔 8%


石油巨擘英國石油(BP)繳出優於預期的首季財報,但縮減股票回購金額以反映原油、天然氣價格走低,股價應聲下挫逾 8%。

CNBC、金融時報等外媒報導,英國石油今(2023)年首季以重置成本計算的獲利(Underlying replacement cost profit)為49.6億美元,雖較去年同期的62億美元明顯下滑,但仍優於Refinitiv分析師預期的43億美元;去年的優異獲利主要是因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價格飆升所致。

(Source:BP

英國石油表示,首季財報顯示原油、天然氣交易市況熱絡,並宣佈將於未來三個月內買回17.5億美元的股票,但回購金額低於首季的27.5億美元。公司也預估,全年股票回購規模約為40億美元,在其140億美元至18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中佔比偏低。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英國石油在英國倫敦證交所掛牌的股票(BP.L) 2日重挫8.62%,收488.35便士。

Bernstein分析師Oswald Clint指出,股票回購規模縮小可能讓投資人感到疑慮,但公司確實有遵守「在2023年透過回購股票將剩餘現金流量的六成回饋股東」的承諾。

英國石油財務長Murray Auchincloss指出,股票回購規模降低反映了油價和天然氣價格走低對現金流的影響,且此次宣佈的17.5億美元其實比公司承諾的「六成剩餘現金流量」高出了2.5億美元。

英國石油股價過去一年來勁漲約25%,但公司仍認為自身股價相較美國同業遭到低估,並積極進行股票回購,去年斥資112.5億美元買回自家股票。

展望未來,英國石油預期受中國需求轉強、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於4月減產帶動,油價將維持在高水位。中國天然氣需求復甦、歐洲補充天然氣庫存、加上以天然氣取代煤炭的轉型趨勢,都可望推升歐洲天然氣價格維持在歷史平均值之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ill Harrison / BP North Sea Headquar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