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開拓歐洲廠!與歐盟夥伴討論補助,8 月啟動德國建廠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23:26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開拓歐洲廠!與歐盟夥伴討論補助,8 月啟動德國建廠計畫


彭博社報導,台積電正與合作夥伴討論,爭取歐洲晶片法案支持,8 月董事會批准德國晶圓廠。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表示,台積電正在與合作夥伴談判,預計斥資最高達 100 億歐元 (約 110 億美元) 的經費在德國薩克森州建立一座晶圓廠。至於,台積電相關的合作夥伴,其中包括了恩智浦半導體、博世和英飛凌科技等公司,另外還包括歐洲晶片法案的補貼資金,預計投資金額將達到 70 億歐元,而最後總投資可能高達 100 億歐元。不過,最終決定尚未確認,計劃仍有可能改變。

台積電發言系統表示,仍在評估歐洲建廠可能性,還沒有明確決定。恩智浦、博世、英飛凌和德國經濟部發言人都拒絕置評。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2021 年對股東表示,開始評估德國建晶圓廠。總裁魏哲家表示,歐洲晶圓廠將專注生產車用電子晶片。

歐盟曾表示,2030 年希望全球半導體製造業占比增加一倍,避免新冠疫情期間晶片荒重現,更因應美中關係緊張的半導體供應風險。4 月歐盟剛通過晶片法案,總金額 430 億歐元補助歐盟建設半導體產能的企業,德國已有半導體產能計劃,獲歐盟晶片法案投資金額 40% 補助。

歐盟任何國家補助建設半導體產線的企業,都需取得歐盟委員會批准。台積電與合作夥伴正與歐盟與德國官員就補助談判。相較歐盟,日本熊本廠總計斥資 86 億美元,約一半資金就是日本政府補助。

知情人士指出,台積電最早可能 8 月董事會,就批准生產 28 奈米車用半導體的德國晶圓廠計畫。如果消息屬實,將是台積電的歐盟第一座晶圓廠。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