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衰退先行,美國經濟衰退幽靈又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12:17 | 分類 交通運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運衰退先行,美國經濟衰退幽靈又來


最近美國能源需求減緩,使經濟衰退陰魂又回來了,雖然美國 GDP 持續成長,但經濟學家仍然押注衰退看法。美林證券前首席北美經濟學家大衛羅森伯格 (David Rosenberg) 稱經濟衰退勢必會來,且不是 2024 年的事。

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美國似乎躲過經濟衰退,連 Michael Burry 都承認誤判情勢,美國股市與經濟優於預期。但各項指標都浮現衰退訊號,今年第一季美國經濟增長大幅放緩,按年率計算增長 1.1%,低於 2022 年最後三個月 2.6%,且降幅大於經濟學家預期。儘管美國消費者在整體經濟降溫的情況下繼續消費,但也有跡象顯示他們可能開始勒緊褲腰帶。

柴油需求大降陷入貨運衰退

近幾個月來,隨著貨運市場降溫,對作為工業經濟命脈的柴油的需求急劇下降。與消費者旅行更密切相關的汽油需求第一季消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 2%,降幅也在擴大,截至 4 22 日當週汽油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約 3%,與兩年前同期相比下降 6%,與 2019 年同期相比下降 20% 

這些都是未來流動性的領先指標,市場認為,工業需求還會疲軟幾個月,最終影響到消費市場。受到通膨打擊,消費者將優先存錢,旅行也將比預期更疲軟。RBC Capital Markets 的未來旅行指標,包括酒店預訂、汽車租賃和火車運輸在 2 月和 3 月下滑至負數區域,顯示美國人計劃在今年夏天減少旅行支出,並減少汽油消耗。

美國人開始勒緊褲帶

綜合來看,美國經濟增長將從放緩進入衰退。美林證券前首席北美經濟學家 David Rosenberg 表示,由於通貨膨脹猖獗,許多美國人已經面臨生活成本問題,如果經濟衰退成為現實,可能會導致更大的財務困難,他稱「就好像整個國家都在減薪」。

對股市也不樂觀,2022 年標準普爾 500 指數暴跌 19.4%,雖然在 2023 年反彈,今年至今上漲 9%,但他並不認為動盪已經結束。現在的股市還沒有反映經濟衰退,Rosenberg 認為關鍵時間在 9 月,假設美國經濟將進入衰退,導致 20% 收益損失,屆時標準普爾 500 指數會跌至 3,200 點左右,同時假設倍數將在 15 16 處觸底。標準普爾 500 指數目前位於 4,169 點,代表股市還有得跌。

他目前沒有大量投資股票,自稱投資組合股票權重是 2007 年以來最低,錢都放在債券黃金,還有一些替代品,基本上就是盡可能與 GDP 不相關。

不過他也認為,當經濟衰退來臨,股市暴跌,投資者逢低買入機會來了。他說「經濟衰退的美妙之處在於會淨化,並將資產從弱者轉給強者」。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