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 AI 晶片市場熱潮,外資力挺創意目標價 1,28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11:5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搭上 AI 晶片市場熱潮,外資力挺創意目標價 1,280 元


近期因為生成式人工智慧 (AI) 應用的火紅,使得相關 AI 的企業都受到關注。根據美系外資的最先研究報告指出,在當前 AI 市場應用如此熱絡的情況下,AI 客製化 (ASIC) 晶片設計廠商創意及世芯將會是少數受惠的前端晶片設計公司。因此,該外資給予其中的創意「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每股目標價由原來的每股新台幣 888 元,提升到每股 1,280 元。受到利多消息激勵,創意 4 日在台股的股價,盤中一度最高來到新台幣 1,130 元,漲幅達到 3.5%。

報告指出,目前準備提供 AI 應用的大型雲端企業,青睞的是具有優秀晶片設計能力與代工製程技術的供應商。例如,AWS 即便目前 7 奈米製程客製化晶片已經相當多,但是仍已經與先進 IC 設計公司開發下一代 5 奈米製程的晶片,這使得供應商能進一步受惠。另外,當前美國超大規模的 5 奈米 AI 晶片的開發與生產已經在即,這項目正藉由創意的服務,進一步進入晶圓製造流程當中,預計最快將在 2024 年的第一季量產。因為 5 奈米晶圓的高單價,這將帶給創意在 2024 年的營收達到 2 億美元。

報到強調,創意具有其他競爭對手沒有的競爭優勢,就是具備強大標準化的作業流程,這使得即便是 5 奈米製程 AI 晶片的毛利率較低,但相對投資報酬率高,也讓投資人會關注創意的狀況。此外,來自於網路客戶的積極訂單,尤其是來自中國網路晶片客戶的需求,這讓創業能夠進一步獲得營運上的挹注。在預期 2023 年下半年市場開始復甦的情況下,預期這部分還可能有成長的空間。

因此,基於 5 奈米晶片的訂單效益,加上中國網路晶片市場的需求成長,在此兩驅動力帶動的情況下,預計創意中長期的成長可以達到 11%~13% 的幅度。因此,基於本益比 35 倍的計算模式下,給予創意每股 1,280 元的目標價。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