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廠業績一家比一家糟!投資人關注 5/24 輝達財報能否成救世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16: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廠業績一家比一家糟!投資人關注 5/24 輝達財報能否成救世主


手機、PC、資料中心需求下滑,讓整個科技業面臨巨大壓力。近期英特爾、AMD,高通等都公布不如預期的財報,英特爾營收下滑 36%、AMD 營收下滑 9%、高通下跌 12%,這些近年難得一見的壞成績,也拖累股價表現。

整體大環境不景氣,誰能力挽狂瀾、逆勢成長,現在投資人最關注受生成式人工智慧 (AI) 應用推動、24 日公布 2023 年第一季財報的 GPU 大廠輝達 (NVIDIA)。除了 AI 應用當紅,需大量 GPU 運算,還有 NVIDIA 比 AMD、英特爾、高通等本就較受資本市場青睞,特別 2023 年以來股價上漲 93%,AMD 上漲 37%,英特爾上漲 14%,高通僅上漲 4.8%。

外媒表示,差異主要是 AI 發展。因 ChatGPT 這幾個月掀起全球熱潮,使 AI 加速晶片成為追逐焦點,NVIDIA GPU 占據優勢,想進入 AI 市場的科技大廠都在搶購 AI 加速晶片,包括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都傳出買了 10 萬片 GPU 晶片。甚至快要出貨的 NVIDIA H100 伺服器顯卡要求廠商追單 16 萬晶片,以因應 2 萬台 DGX H100 系統需求,讓晶圓代工、伺服器廠商等供應鏈都有機會雨露均霑,挹注業績。

除了 AI 晶片,NVIDIA 受看好的理由還有一點,就是遊戲 GPU 比對手產品更優秀,受銷量下滑影響較低。RTX 40 系列顯卡銷量預估是 NVIDIA 財報重點,會如何影響科技界,外界都在關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