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 2023 年加薪程度不如預期,工會考慮發動歷史性罷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17:00 | 分類 Samsung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電子 2023 年加薪程度不如預期,工會考慮發動歷史性罷工


南韓三星電子近期陷入勞資糾紛,工會之一表示,因 2023 年調薪幅度不如預期,如果公司不滿足員工要求,工會將發動歷史性罷工。

韓媒報導,這工會稱代表三星員工 9%,約 1 萬人,聲明三星高層拒絕與他們談判。員工之前要求 2023 年調薪幅度超過 6%,部分原因是為了抵消南韓超過 4% 的通膨率。但三星 4 月宣布,只調薪最優秀員工 4.1% 薪資,一般員工只調薪 2%。

三星表示公司遵循所有規定,並繼續與工會溝通。工會仍要求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在鎔必須親自參與談判。工會代表指如果李在鎔親自談判,將視李在鎔態度,工會與 1 萬名成員討論後決定是否歷史性罷工。

如果三星工會罷工,三星旗下其他 11 個附屬公司工會三星建設和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三星 SDI 等也會跟進。三星工會代表表示,不只為了調薪,還為了抗議三星集團打壓工會。李在鎔雖然 2020 年為無工會制度道歉,但仍沒有與工會面對面開會。

這次員工不滿剛好是不利時機。全球的科技產品,從記憶體到智慧手機、家電等需求正在下滑,三星努力應付市場低迷,且半導體部門 2023 年第一季就虧損 34 億美元。

南韓工會對政治和企業有重要影響力,且罷工並不少見,但若工會發起罷工,將是三星 1969 年成立後首次。2022 年薪資談判失敗,三星工會獲罷工權利,但沒有發起罷工。這次工會最初要求漲薪 10%,後來提出各種折衷方案,如高於競爭對手的獎金,或一次性支付等,但三星僅同意 2023 年平均加薪 4%。工會不滿意結果,且三星此決定繞過工會。

三星日前表示,下半年開始智慧手機、電腦和記憶體等需求將逐漸改善。不過這之前,三星得先面對勞資糾紛的風險和挑戰。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