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晶片戰,業界人士:減緩發展影響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0: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對中國晶片戰,業界人士:減緩發展影響有限


路透社報導,美國去年為阻止中國科技行業發展用於核武及 ChatGPT 等人工智慧系統的超級電腦而實施出口管制。業界人士說,相關條例減緩中國發展,但影響有限。

相關條例限制美國終端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和半導體製造商美光科技(AMD)晶片出貨量。這些晶片已成為全球科技行業開發聊天機器人和其他人工智慧系統的標準。

不過,輝達為中國市場開發速度較慢但不違反美國政府出口限制規定的晶片產品。業界專家對路透社說,新產品Nvidia H800 3月發表,能執行某些AI任務,只是速度比輝達最快晶片慢10%~30%,成本增加一倍。

即便是速度較慢的晶片,也優於中國企業目前晶片水準。中國最大科技公司之一騰訊4月表示,使用輝達H800系統能將AI系統訓練時間減少一半以上,從11天減至4天。

美國政府和業界間反反覆覆顯示,美國官方試圖盡量不傷害美國企業的情況下阻止中國高科技發展,著實面臨不小挑戰。

美國制定規則的部分策略是避免中國企業完全放棄美國晶片而加強自研晶片開發程度。

報導引述不具名晶片業高層說:「他們必須在某地方劃出界限,無論劃在哪,都將面臨很大挑戰,既要避免發生立即震盪,又要達成逐步削弱中國能力的效果。」

出口限制有兩部分。一是幫晶片計算極其精確數字的能力設定天花板,以限制軍事用超級電腦發展。業界人士表示,這方面的措施有效。

不過,極其精確數據的計算對人工智慧並不是很重要,如對大型語言模型來說,晶片處理大量資料的能力更重要。

輝達出售中國科技巨頭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的H800晶片就是執行這類工作,但晶片尚未大批出口。

另一項限制是針對晶片與晶片間傳輸速度。這對人工智慧確實有影響。ChatGPT等技術背後模型太大,運算必須分布至許多晶片,甚至一次用到上千個晶片。

輝達H800晶片到晶片傳速為每秒400GB,不到輝達旗艦H100晶片每秒900GB峰值一半,故不能出口中國。

AI界專業人士認為,H800速度已經夠快,且還有其他辦法可繞開障礙。

美中關係自從2018年後迅速惡化,美國兩任政府持續加強限制中國晶片出口。美國總統拜登去年8月簽署《2022晶片和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提供美國半導體業大量經費補助。

美國在聯合盟國限制中國高科技發展方面也取得顯著進展。荷蘭已同意限制晶片製造關鍵的曝光機出口中國;日本3月宣布限制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中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