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在即,土耳其經濟前景成疑、外資卻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8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選在即,土耳其經濟前景成疑、外資卻步


土耳其將於 14 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將與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黨主席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一較高下,然而專家指出,無論誰贏得大選,土耳其經濟都將面臨艱難時期,要再度獲得外資青睞並非易事。

金融時報報導,基金經理人指出,重建土耳其經濟、重振外資信心將極為艱難;雖然基里達歐魯誓言若當選將實施改革、吸引過去十年來出逃的外資回流,不過即便反對黨勝出,外資可能在其證明可帶來長期改變之前先持觀望態度。

艾爾段自2014年來即擔任土耳其總統,在其「非典型」經濟政策、包括堅持反對升息之下,土耳其通膨在2022年10月飆升至85%以上,土耳其里拉也在過去兩年來崩跌60%,土耳其里拉於5月觸及1美元兌19.5130里拉的歷史新低。

East Capital資深顧問Emre Akcakmak指出:「外資幾乎已完全拋棄土耳其市場。」土耳其僅不到1%的政府公債是由外資持有,遠低於十年前的25%;高盛的數據也顯示,外資過去十年來賣出規模約73億美元的土耳其股票。

Abrdn基金經理人Kieran Curtis指出,外資對土耳其資產的投資已達歷來最低,現行政策下的土耳其經濟已逼近「臨界點」,央行外匯存底也幾乎消耗殆盡,他也表示,對市場而言,誰來執行政策都沒差,重點在當權者如何執行政策。

投資人也憂心,即便土耳其政局真的「變天」,大規模政策調整也將帶來陣痛期。Curtis更認為,土耳其恐怕得將基準利率從目前的8.5%提高至40%,才能有效打擊通膨。

根據土耳其貿易部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土耳其4月份貿易逆差年增44%至88.5億美元。其中,進口額年減4.5%至281.62億美元,出口額則年減17.2%至193.15億美元。

iShares MSCI土耳其ETF今年來已下挫20.2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