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發 CPI 預測報告,關注二手車、機票、居住通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0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發 CPI 預測報告,關注二手車、機票、居住通膨


眾所注目的美國 4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即將在 10 日美股盤前出爐。高盛、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小摩)出具最新 CPI 預測報告,認為通膨若比預期低,美股有機會跳高。

Sandbox Financial Partners投資長Blake B. Millard 9日透過Twitter指出,高盛預測4月排除食物及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將月增0.47% (高於市場普遍預測的0.3%),年增率則將達5.59% (市場普遍預測為5.5%)。另外,4月總體CPI月增率、年增率則會達到0.5% (市場預測為0.4%)、5.09% (市場預測為5.0%)。

高盛預測,CPI報告中的二手車價格將上揚4%,反映過去數月二手車拍賣價上揚的趨勢;機票價格將下降2%,主要反映噴射機燃料報價的月減趨勢、以及高盛航空團隊即時追蹤的票價指標。

高盛並預期,居住類(shelter)物價月增幅應該跟3月類似,估計房租將月增0.5%、屋主等值租金(OER、owner`s equivalent rent,即房屋所有權人需收取多少租金才能跟房貸、租稅等費用打平)將月增0.52%,扭轉3月大幅降溫的局面。

高盛相信,3月CPI居住類物價月減的現象是真的,反映租客追價意願下滑。

高盛同時預測,到了2023年12月、2024年12月,核心CPI年增率將分別降至3.8%、2.6%;2023年通膨減緩主要是由商品帶動而非服務。

另一方面,彭博社報導,小摩分析師Andrew Tyler 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4月CPI年增率最有可能介於5~5.2%之間,標準普爾500指數有望因而上漲0.5~0.75%。在極端情境裡,若CPI年增率突破5.5%、標普500或許會重挫超過3%。

另外,若CPI年增率低於4.5%,則小摩、高盛都相信,標普500有機會上揚至少2.5%。CPI年增率上一次是在2021年4月靠近4.5%,但小摩認為這次發生的機率只有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